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璧山: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发布时间: 2020-05-06 16:02: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5月6日讯 4月30日,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前往大路街道和八塘镇,检查督导缙云山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并调研我区林长制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大路街道的原重庆坤源橡胶厂位于缙云山自然保护区,属于违建建筑,纳入综合整治。现在,整改范围内原有违建建筑已全部拆除,生态修复也已完成。蓝庆华在现场认真查看周边地块植被的复绿情况,并详细了解工作进展。他指出,当前,我区在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要再接再厉,持续抓好整治工作,扎实推进自然生态恢复,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坚决防止破坏生态行为发生。要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保障好民生,给政策、给帮助,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

在八塘镇阳龙村八角池,蓝庆华边走边看,与该镇负责人深入交流,仔细询问该区域的森林资源保护、林长制落实等情况。他强调,林长制试点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要把“制”和“长”落地落实,把璧山区域内的森林保护好、建设好,守住绿水青山,留住最美乡愁。

检查调研中,蓝庆华说,全区上下要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按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路,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蓝庆华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严格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林长制试点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为全面推行林长制探索经验。要筑牢绿色屏障,强化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不断提升全区森林覆盖率。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信息公开、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广泛动员社会公众支持参与,形成推动城乡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

蓝庆华强调,要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坚持目标导向谋发展,围绕“怎么规划、怎么建设、怎么管护”,高质量编制林业发展规划和空间规划,加快建立完善林长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林长巡查、月通报、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强力推进、落地见效,标准化、体系化、有品质地提升生态价值,打造生态的景观、景观的生态。要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治,聚焦“重点违法、重点违规、重点区域、重点行为”,明确解决方案,分类处置、长短结合,逐步消除存量问题,坚决管住新增问题。要传导责任,将林长制的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到部门、镇街和村社,切实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要切实发挥林长制“神经末梢”生态护林员的专职队伍优势,借力林业执法队伍等专职力量,把林长制工作落实落细。(熊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