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群众安全感队伍满意度创新高

发布时间: 2020-05-07 10:19:45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护稳定,全市群众安全感、公安队伍满意度、执法公信力测评得分创历史新高,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任务,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严打各类违法犯罪

2018年9月11日,涉黑犯罪嫌疑人王平在境外被抓捕归案,结束了他长达18年的逃亡之旅。王平的落网,正是重庆公安扫黑除恶、对违法犯罪行为毫不姑息决心的展现。

为深入贯彻中央“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工作”要求,重庆公安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侦办涉黑犯罪组织1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248个,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3448人。2019年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8.9%,现行破案率达88.9%,创历史新高,八类暴力案件发案创历史新低。

去年来,重庆公安持续深化国际警务合作,与欧洲、非洲、中亚、加勒比海等区域63个国家、地区的警务机构和国际组织开展警务交流,创新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安全保障机制,中欧班列(渝新欧)沿线发案下降80%,重庆成为中欧班列(渝新欧)沿线国家运输安全联合打击行动会商会永久会址。

去年以来,重庆公安在深化公安改革方面持续发力,推动30项改革任务攻坚,深化“放管服”改革,市级公安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缩减至25项,在全国首批完成警察职务序列套改和综合管理类公务员职级套转,并制定落实《重庆市公安局警力编制动态调整意见》,将市公安局直属单位近千名警力前置基层所队科,优化警种部门警力配置,解决机关与基层、主城与远郊区县公安局警力不平衡问题。

服务群众,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服务群众,是公安机关的职责使命。重庆公安始终牢记使命,不断拓展领域、延伸触角,更好服务民生、服务经济发展。

“放在超市门口的体温检测仪不见了,一时买不到新的,明天还有近百人来,我该怎么办啊?”3月初,我市企业逐渐复工复产,渝北区一家超市的负责人打电话向辖区派出所求助。

眼看体温枪丢失将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派出所民警急群众所急,连夜巡查监控、走访群众,终于将企业的体温枪找了回来。

见微知著,一把小小体温枪的背后,是重庆公安民警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真情。一年来,重庆公安在常态落实服务民营经济“30条”“新10条”等便民利企举措的同时,为应对疫情出台《服务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37条措施》,为服务民生推出“重庆市公安局10件民生实事”,解决涉企问题1.42万个,挽回企业损失18.5亿元,打击处理经济犯罪案件嫌疑人数同比上升33.9%,成效显著。

与此同时,重庆公安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庆口岸实现144小时过境免签;服务脱贫攻坚,18个深度贫困乡镇顺利启动“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项目建设;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制定《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2条》《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警务合作运行机制》。

推进智慧警务,向科技要警力

一系列成绩的背后,是重庆公安向科技要警力,在创新中求实效,推进智慧警务转型升级的努力。

一年来,重庆公安强力推进内部数据破壁放权、系统精简整合和“上云”改造,数据总量居全国前列。以大数据和信息化为支撑,72项公安行政服务项目全面对接市政府“全渝通办”,实现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公安将进一步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大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营造全市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不懈努力。(记者 周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