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奉节拟建五十万亩国家储备林,谱写林业生态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0-05-07 17:35: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方历朝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5月7日讯 近日,奉节县与重庆市林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林投公司)共同组建的重庆三峡之巅林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在奉节县境内共建50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致辞并为新公司授牌。县委副书记、县长祁美文主持。

重庆市林业局党组成员王定富,市林投公司副总经理罗廉及奉节县县委副书记钟红兵,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品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龚举品出席活动。

按照协议,奉节县将与重庆林投公司共同推进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50万亩,推进奉节县实施全域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强化长江干流“清水绿岸”、城周森林屏障等项目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和森林覆盖率。同时,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产业融合发展、森林资源保护、林业科技支撑等方面深入合作,更好地发挥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新成立的重庆三峡之巅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将负责奉节县国家储备林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推动全县农村“三变改革”,进一步助推脱贫攻坚,带动全县生态产业发展。

杨树海在致辞中表示,奉节位于长江经济带三峡库区腹心,是全国重要生态功能区、长江三峡生态屏障区、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和全国重要淡水资源战略储备库。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是奉节必须坚守的底线和命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全县上下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国家储备林建设发展的决策部署,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全力推进奉节县国土绿化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奉节将以本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战略,与重庆林投公司携手打造“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共同推动林业生态和国家储备林建设行稳致远,全力建设长江经济带三峡库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渝东北“三峡版”。

王定富认为,奉节定位“三区一库”,是重庆市的林业资源大县,森林资源条件好,发展潜力大。近年来,全县上下高度重视林业建设,把发展林业作为改善生态环境、调整产业结构、助推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在资源保护、国土绿化、林业产业、林业改革方面成绩卓著。奉节在此次合作中规划实施50万亩国家储备林,是推进建设“绿满夔州 花漾奉节”的重要抓手,也将谱写奉节林业生态建设的新篇章。奉节与重庆林投公司的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储备林建设,是重庆林业建设的一件大事。他表示,期待双方的合作结出丰硕的成果,为全市储备林建设探索出更多更好的经验和做法。市林业局将积极推动合作协议的落地落实,在规划计划、项目支撑、资金安排、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罗廉表示,重庆林投公司作为重庆市国家储备林项目的市场化主体,计划在重庆建设国家储备林500万亩,投资190亿元。在今后的合作中,公司将发挥融资、技术、人才、管理、销售等方面的优势以及资源整合能力,推动国家储备林项目在奉节落地落实,共同把奉节建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方历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