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解放碑步行街变大变靓

发布时间: 2020-05-08 10:12:30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五月七日,在解放碑步行街,修缮后的中英联络处旧址。(本组图片由记者张锦辉摄)

五月七日,市民经过解放碑步行街。这里的街面绿化、座椅、花钵等城市景观设施均完成优化提升。

五月七日,在PARK108国泰优活城市广场,文艺书廊成为市民的公共阅读空间。

2018年,商务部启动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解放碑步行街成为全国11个试点区域之一。

5月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渝中区获悉,经过一年多的提升改造,这条市民熟悉的步行街,已悄然发生改变。

提升街区整体品质

占地面积、纯街区长度均有提升

为提升人们游览步行街的感观,解放碑步行街不仅编制了改造提升总体规划,还围绕景观、交通进行了分项规划,以提升步行街整体形象。

以解放碑为中心的“十字金街”,是解放碑步行街最核心的区域,也是步行街的“门面”。一年多来,渝中区升级改造了该区域的树池花台,摆放了更多的鲜花绿植,新增景观花钵、休闲座椅,优化提升街面绿化、标识等城市景观设施。

除了绿化、基础设施外,解放碑步行街还完成了大都会东方广场等商业立面改造以及若瑟堂等沿线老旧楼宇立面改造,保持建筑原有肌理,改造更新老旧设施,打造干净、整齐的立面景观。同时,国泰广场、世贸大厦等重点广场、楼宇的灯饰也进行了升级,步行街的夜景得以提升。

在交通方面,解放碑步行街将八一路、五四路、青年路等人车混流道路调整为纯步行道路,完成了大同路、五一路、民生路等道路铺装改造,新建了解放碑—洪崖洞过街天桥。

“我们希望打造慢行交通系统,让解放碑步行街形成‘快旅慢游’的交通体系。”渝中区副区长邓光怀说。

他介绍,经过多方面改造,解放碑步行街占地面积由0.92平方公里拓展至1.2平方公里,纯步行街区长度由1000米延伸至1500米。

同时,一年多来,步行街新增休闲设施60余处、鲜花绿植11万株,改造地面铺装3.97万平方米,立面整治3.19万平方米,修建音乐喷泉2处,改造楼宇灯饰4栋。

持续升级

招入“首店”“首牌”25个

解放碑步行街在改造提升“硬件”的同时,也积极引导区域内的业态升级,并引入更多新兴业态。

如八一广场、大都会广场、重百大楼等重庆市民耳熟能详的商业体,渝中区正持续引导它们进行“二次升级”,加快向运动、潮流、休闲等主题商业转型。以国泰城市优活广场为例,里面新增了超级物种、当当书店、喜茶等年轻人喜爱的品牌,苹果旗舰店也入驻其中。升级改造后该商业体销售额增长超过20%。

一些市民熟悉的传统门店,也在悄然升级,向体验店、跨界店、概念店、全品类店转型。

比如,在解放碑驻扎多年的古驰、千叶眼镜、中国移动、麦当劳等门店先后进行调改,变身为古驰西部旗舰店、千叶美术馆、移动5G智能体验馆、麦当劳全新风格概念店等新业态、新模式。这些店的人流量平均提升30%以上。

在引入新兴业态方面,一年多时间里,解放碑步行街引入阿迪达斯品牌全球中心等“首店”“首牌”25个,新增离境退税商店19家、总数达24家,举办各类首发、首秀活动30余场。

业态提升为解放碑步行街带来明显的经济提升。2019年,街区人流量超过1.6亿人次,同比增长34%,营业额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14.8%。

传统与现代结合

智能化为步行街赋能添彩

解放碑步行街拥有独特的历史底蕴和地理特色——区域内有《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中英联络处旧址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个;依山傍水、两江环绕,高地错落的地形,让其他城市难以复制……

因此,解放碑步行街在改造提升过程中,深度挖掘资源特色,推动文商旅融合互促。

比如,解放碑步行街已完成韩国光复军司令部旧址等文物保护修缮,激活了文化资源的产业基因;加快鲁祖庙、戴家巷等一批重点风貌区、老街区建设,打造沉浸式、体验式商业街区。

借助山城、江城、母城等元素,解放碑步行街发展云端经济、后街经济、夜市经济等特色业态,打造会仙楼观景平台、云端咖啡厅、餐酒吧等创意休闲空间,改造升级30度街吧等特色街巷,提升较场口夜市规模品质。2019年,较场口夜市日均人流量达15万人次,同比提升30%,获评“2019年全国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市”。

文化与地理特色赋予解放碑步行街厚重的历史感,智能化改造则让解放碑步行街拥抱更美好的未来。

解放碑步行街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在全市率先建设5G智慧街区。目前,该区域新建5G基站169个,升级改造公共WiFi亭85个,步行街核心区实现了免费公共WiFi和5G信号全覆盖,全市首个5G通话在解放碑拨通。

此外,中国电信、阿里、腾讯等分别在渝中区开发建设了解放碑大数据平台、微信(支付宝)小程序以及智慧找车系统,推动5G技术的政用、商用、民用,重百大楼、乡村基等一批商家实现了智能刷脸支付,环球金融中心、国泰广场等实现了智慧找车服务,步行街3D可视化大数据平台基本完成系统开发设计,步行街智慧化水平在西部处于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