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渝中区: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 鼓励群众参与医保基金监管

发布时间: 2020-05-09 13:32: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5月9日讯 5月8日,渝中区医保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守法意识,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和主动参与基金监管工作。

“医疗机构通过虚假宣传,以优惠、体检等名目诱导、骗取参保人员住院;零售药店串换药品,刷卡套取医保基金等都是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可以拨打电话023-63557885向医保部门举报。”活动当天,在渝中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门口,宣传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视频等方式,积极向过往市民宣传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以及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投诉奖励有关政策和办法。

“涉及转账一定要慎重,必须要核实清楚。一旦被骗,保留好证据,及时报警求助。”渝中区公安分局反诈骗中心的民警现场教授市民如何防范各种诈骗。

“这种面对面的宣传方式比较人性化,让我们居民群众能够更透彻的了解各项政策。”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宣传活动中她向工作人员询问了买断工龄后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如何转换、发现零售药店串换药品和医院诱导包吃包住免费治疗套取医保金如何举报等问题,都得到了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解决了自己心中的疑惑。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在全区11个街道、80个社区,通过小区专栏张贴海报、发放宣传用品等方式,广泛宣传医保基金监管和举报奖励相关政策,鼓励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医保基金监管。此外,还将成立3个小组,由领导亲自带队,选取辖区内15家大型医疗机构主动上门宣讲,现场对医务人员讲解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危害性和违法规处理相关规定,引导医疗机构合理地开展诊疗服务,严防虚构医疗、挂床住院等重大违规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