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宜宾:群测群防 实时监测 江安多举措筑牢地质灾害防线

发布时间: 2020-05-09 16:10: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5月9日讯 “每个村民都领到了记录有隐患点基本情况和防灾避险明白卡、熟悉撤离避险路线,真正做到有备无患。”江安县下长镇年丰村三组瓦窑湾滑坡地质灾害点监测员张小红对笔者说,“防范地灾,我们一刻都不能放松,一旦发现险情,立即通过鸣锣、广播,通知险情地段村民按预警线路迅速撤离。”

image.png

检测仪实时动态监测山体情况

随着汛期的到来,防汛防灾进入关键时期,江安县从实际出发,细化防灾措施,编制了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对全县74个隐患点的监测工作,确定了80名地质灾害专职监测员,进行岗前业务培训,对各隐患点实行“定岗、定时、定责”的方法进行逐一落实专人监测,做到“点点有人管、处处有人抓”。严格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相关人员必须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同时,认真落实简易观测、灾前报警、紧急避让三条措施并做好相关数据记录,严格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的要求进行巡视检查,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报告,并及时组织群众撤离避险,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

image.png

地质队监测隐患点设备情况

为了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和隐患监测,江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加强“人防”的同时,积极争取省市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资金,先后投入130余万元,在全县19个威胁人员较多的隐患点,安装了自动化监测、视频监控、裂缝伸缩仪、预警广播等专业设备,覆盖受威胁的群众210户799人。“通过这些先进的技术设备,当地质灾害隐患点发生异常时,可以远程控制聚居点的高音喇叭,进行提前预警,通知群众撤离,测量精确度达到毫米级。”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地质队监测隐患点设备情况

据了解,江安县地质灾害隐患点74个,分布在11个镇 55个村,威胁453户2399人。截至4月底,已经开展应急演练74场,发放地质灾害宣传资料18000余份,连续6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现“零伤亡”。(钟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