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焦点图

公司嫁接民宿 脱贫道路变宽

发布时间: 2020-05-11 10:43:28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近日,赵本家正忙着给果树摘心。记者 万难 摄

赵长雄做梦也没想到,住了几代人的老房子竟然被整修成了两层楼的民宿。他不但没花一分钱,还当起了民宿股东,可按比例获得效益分红。

这间由农家老屋改建的民宿,位于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是双龙福农业公司的项目之一。与普通的农业公司不同,双龙福公司是由双龙镇20个村(其中贫困村10个,非贫困村10个)组织起来,以资产入股成立的农业开发公司。“我们借助农村‘三变改革’,构建起利益联结机制,实现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双推进。”双龙福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杨海说,去年,公司营业额突破100万元,通过劳务务工、代销农产品等方式,带动当地村民户均年增收3000余元。

农家土房变身乡间民宿

双龙镇是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这里山高坡陡、产业滞后,而安静村又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

赵长雄的老房子位于山坡上,属于C级危房。几年前,乘着脱贫攻坚的春风,当地政府对村社道路进行拓宽、硬化,公路直通到赵长雄的家门口。赵长雄腿脚不便无法下地干活,为了补贴家用,他寻思着将老房子改造成农家乐。可政府给予的危旧房补贴款只有1万余元,要改造个像模像样的农家乐,他至少还得自掏腰包补贴个万把块钱。“两个孙娃子都在上学,要一口气拿出这么多积蓄修房子,实在有些困难。”

正当他一筹莫展时,镇里引入社会资本,决定在安静村重点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做为项目负责人的杨海,一眼就看中了赵长雄的老房子。杨海努力向重庆旅投集团争取到100余万元投资,自己投入10万余元,又说服赵长雄以宅基地入股,打造出安静村第一家乡间民宿。

乡间民宿是在赵长雄老屋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两层楼的土墙房共有4间套房,每间套房都带有木质阁楼,装潢得古香古色,房间内暖气、家电一应俱全。

民宿圆了贫困户的“务工梦”

2018年,民宿正式迎客,预计三年后开始盈利,赵长雄可按照利润的30%获得分红。赵长雄称,安静村四季皆可赏景,民宿步入正轨后,餐饮可一口气接待50余人,满足20余人住宿,按照每年10万元的纯利润计算,他可获得3万元分红。

与此同时,民宿还可带动周边贫困户务工增收。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建卡贫困户赵本家正在厨房里忙前忙后,帮着做一些杂活。随着天气渐渐炎热,来住宿乘凉的游客越来越多,赵本家利用农闲时间在民宿打工,一个月仅工资性收入就有2000余元。“在政府的带动下,我还搞起了脆李种植,民宿离家近,务工种地两不误。”赵本家说,2017年,第一批种植的脆李陆续挂果,他成功脱了贫,但脆李园尚未大面积进入丰产期,收成不稳定,而这份务工性收入正好为他脱贫不返贫增添一份保障。

事实上,在安静村,像赵本家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好几户。“旅游旺季,民宿平均每天需要七八个帮工,如果有贫困户前来应聘,我们都会优先考虑。”杨海告诉记者。

抱团销售农产品助农增收

在经营民宿的过程中,杨海发现,除了欣赏安静村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许多游客更是冲着绿色无污染的农家美食而来。旅游旺季时,村里的土鸡、土鸭也都成了热销单品。

杨海萌发了成立农业公司,让公司与民宿嫁接,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想法,而这一想法也吸引了其它几个贫困村。2018年底,由双龙镇驻乡扶贫工作队牵头,引入重庆晴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资35万元,双龙镇10个贫困村和10个非贫困村每村出资3.5万元,组建了双龙福农业发展公司。

“我们按照‘先体验后购买’的理念,以民宿为载体,由双龙福农业发展公司深挖双龙文化,对当地农产品进行品牌打造及包装销售,以此辐射终端市场。”杨海说,今年初,受疫情影响,虽然民宿生意不如从前,但农产品销售却着实“火”了一把。“疫情期间,我们把从村民家中收购的甘蓝、蒜苔、萝卜等时鲜蔬菜组合成‘双龙福’蔬菜包,通过朋友圈进行销售。仅一个月时间,销售额就突破10万元。”

村民也从中受益。以赵本家为例,他在脆李树下套种土豆,过去吃不完的土豆只能烂在地里,现在农业公司上门收购,每斤土豆的收购价在1.5元左右,疫情期间,他套种的3亩土豆就为他带来2000多元的收入。

在带动村民农产品销售的同时,公司还利用入股分红,帮助贫困村壮大村集体经济。杨海说,未来,他们主要着眼于高端消费市场,借助电商平台、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实现农产品以产定销。而获得的利润则按照每个贫困村占股3.5%,每个非贫困村占股3%的比例进行分红,为贫困村长远增收建立稳定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