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不负重托的万州公安“答卷”

发布时间: 2020-05-11 17:27: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5月11日讯 “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2019年5月,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着眼民族复兴伟业、深刻分析国内外大势,为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指明前进方向。

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年来,万州区公安机关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直面一场又一场硬仗,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交出一份不负重托的万州公安答卷。

image.png

聚焦主业,守护平安

一年来,万州公安雷霆出击,打防结合,让市民更有安全感

2019年7月,万州区公安局历时两个月,辗转全国多地侦查,跨省打掉一冒充“老中医”高价推销“祖传秘方”药的诈骗团伙。

2019年10月,一个以贷款为由添加他人微信,再骗取受害人微信账号、密码、短信验证码等,冒充其身份向其亲戚朋友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在广东惠州被捣毁。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破案是公安主业,主动打击是最有效的治安防范。

一年来,万州区公安局牢牢把握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职责定位,切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重大使命任务。

深知使命在肩,方能无怨无悔。  

一年来,万州区公安局全力以赴投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年来,万州区公安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突出公安主业,全面提升整体打击效能。同时,统筹推动“云剑”“昆仑”“云端”、命案积案攻坚、禁毒等专项行动,形成高压严打态势。

一年来,万州区公安局持续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红光所、龙都所入选我市示范派出所。在沙河派出所和百安坝派出所建立老马工作室。推进落实矛盾纠纷镇街联查、信访积案跟踪化解、律师“驻所调解”城区试点等。

一组组数字,写就人民公安奋进之路。

成功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黑恶团伙(集团)15个,判决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判决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破刑事案件279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53人;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万余起。

一组组数字,见证“平安万州”坚实脚步。

全区刑事案件立案数下降4.7%;八类案件下降35.5%;6个A类、3个B类挂牌整治地区刑事立案同比分别下降31.52%、50.62%。

在担当中践行,在实干中淬炼。一个个案例,一组组数据,彰显的是市民安全感的大幅度提升。

改革强警,服务于民

一年来,万州公安深化改革,情系民生,让市民更有获得感

龙都街道大塘边社区地马庄还房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共有6栋楼,220户,数百名居民。以往,小区内常有盗窃案件发生。

image.png

2019年9月,龙都派出所联合街道、社区给该小区每栋楼安装上智能门禁,并在智能门禁上设置包含民警自我介绍和安全防范宣传的“小视频”。不仅让治安状况明显改善,还让居民的防范意识大大提高。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是推动公安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破解公安工作发展难题和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的有效途径。

一年来,万州区公安局牢牢把握公安工作现代化发展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大力实施改革强警和公安大数据战略,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

一套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现代警务管理体制和警务运行机制正在形成。

围绕重庆市公安局“七智”工程,建成智能门禁系统272套、车辆智能识别系统45套,“盗窃摩托车犯罪大数据挖掘分析模型”获2019重庆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三等奖。

加大“智慧平安小区”推广建设力度,建成钟鼓楼派出所水韵天城智能安防小区,有序推进城区派出所和天城所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实现社区要素可查、可防、可控,助推社区警务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

新建高铁北站治安派出所,改扩建5个派出所,改造升级9个未建派出所的乡社区警务室,有序推进看守所搬迁建设项目;推进智慧交通建设,累计完成城区部分91.5%,农村部分5.6%。

改革释放的红利,不仅体现在效能的提升上,也体现在人民群众一张张笑脸上。

一年来,万州区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突出抓好服务民营经济、服务学校、服务旅游等政策措施。共受理涉企咨询3971起,走访民营企业7.1万余家,上门服务企业3660次,调解涉企纠纷解决涉企问题843起,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打击行动79次,挽回企业损失4300万元。

一系列行之有效改革,一个个细节,一件件小事换来的是群众获得感的提升。

从严治警,锻造铁军

一年来,万州公安固本强基,千锤百炼,让市民更有信任感

“向右看、向前看、立正……”伴随着干脆有力的口号声,一个个民警、辅警精神抖擞,斗志昂扬的进行着每一个训练项目。

这是万州区公安局今年开展的“每周训练日”中的一幕。为锚定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标准,加强队伍“四化”建设,提升公安民警、辅警综合素质。万州区公安局根据重庆市公安局2020年教育训练指导意见以及全警实战大练兵相关要求,持续开展“每周训练日”工作,以科所队室为训练单元,立足民警不同岗位应知的基本知识、应会的基本技能开展日常岗位练兵。

在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坚持从严治警,是强化队伍建设,推动公安工作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因密码。

image.png

一年来,万州区公安局牢牢把握公安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一年来,万州区公安局牢牢把握党在新时代的建警治警方针,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创新开展“致敬70年、护航新时代”“致敬70周年•警察故事会”等活动。开展技能大比武、实战比武演练,创新训练模式, 真正做到“缺什么、练什么”,切实提升公安队伍实战技能。

一年来,万州区公安局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导向,坚持不懈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到实处,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件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切为了实战,一切服务实战”“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一支精兵劲旅集中展示出打击犯罪、守护安宁、维护正义的强大能力和坚定决心。

公安强,百姓安。站在新的地点上,万州全区公安机关正在万州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推进全区公安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跨越。( 周志华 冯劲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