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铜梁:“下田”抢栽秧苗,助力贫困残疾群众“口粮安全”

发布时间: 2020-05-13 16:56: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5月13日讯 在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重庆市铜梁区紧紧围绕“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主题,着眼贫困残疾群众最迫切、最急需的大春生产缺乏劳动力问题,组织助残志愿者“下田”抢栽秧苗,在“大疫”之年助力贫困残疾群众“口粮安全”。

昨日,在铜梁市级贫困村维新镇沿河村8村的一块水田边,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劳动者正在忙碌着。开春以来,7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国培因为年纪较大,儿媳妇又是智力残疾人,儿子在外打工,无人栽秧。眼看着别人家的秧都栽完了,而自己家却没有劳动力干活,正当他心急如焚的时候,区残联组织助残志愿者给他送来了“及时雨”。

由区残联、维新镇、沿河村党员干部及热心村民组成的插秧小队一大早就来到了周国培家的水田,大家个个热情高涨,卷起裤脚就下田,有的负责扯秧,有的将捆好的秧苗运送到田里,有的排成一队负责栽秧。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乐在其中。经过半天的劳动,一大块水田里“长”出了青青秧苗。清风徐来,秧苗轻轻颌首,似对这帮劳动者由衷的赞许。

看着这群“泥巴”干部,路过的群众纷纷点赞,不停地说“这才是真帮扶”“真的帮到了点子上”。周国培更是感激:“没有你们帮助,我一个人怎么忙得过来,你们真的好,谢谢!”当天,周国培还收到了区残联为他送来的化肥及养鸡围栏等物资。

铜梁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全国助残日正值大春水稻生产,全区贫困残疾群众不同程度存在缺少劳动力问题,为了避免贫困残疾人家庭、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因缺乏劳动力而耽误农时的情况发生,落实中央提出的“六保”任务,区残联在4月底就开始了部署,要求各镇街残联、村社区残协广泛组织开展助残助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贫困残疾群众抢栽水稻,解决急需的生产物资,确保贫困残疾群众实现满栽满插。

据不完全统计,大春生产以来,重庆市铜梁区共组织志愿者210多人次,为52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抢栽水稻120多亩,赠送化肥2800公斤,为农村贫困残疾群众保“口粮安全”奠定了基础。(谢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