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精心描绘两江四岸美丽画卷 倾力打造近悦远来美好城市

发布时间: 2020-05-14 10:02:25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5月13日,重庆市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现场动员会在位于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的江北嘴江滩公园举行。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动员会并调研有关工作推进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作动员讲话。

市领导王赋、陆克华参加。

初夏的长江之畔、嘉陵之滨,大江大河间奔涌着城市发展的蓬勃生机。两江四岸是重庆城市发展的主轴,像一幅徐徐展开的唯美画卷。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包含长江、嘉陵江交汇区域的朝天门—解放碑片区、江北嘴片区、弹子石—龙门浩片区,建成后将充分展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独特魅力。

江北嘴江滩公园是两江四岸整体提升的重点项目之一。陈敏尔、唐良智来到这里,听取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了解便捷环游系统规划建设、水岸景观打造、城市形态优化等情况。随后,陈敏尔、唐良智出席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现场动员会。会上,唐良智作动员讲话,市级相关部门介绍工作情况,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作表态发言。动员会的举行,标志着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工作全面启动、加速实施。

位于江北嘴的保定门始建于清代道光年间,至今保存完好,古老的城墙、枝叶繁茂的黄葛树,承载着历史的文脉。陈敏尔沿着石阶前行,调研遗址保护利用。他说,老城门、老城墙是重庆不可多得、不可替代的历史文化宝贝,要保护好利用好,留住城市的记忆。南岸南滨路的呼归石花阶,是人们休闲观光的好去处。陈敏尔来到呼归亭下,远眺两江四岸,详细了解城市整体提升重点项目布局,听取南滨路环境治理等情况汇报。陈敏尔说,要用心做好城市每个细节,保护好自然生态,讲好历史文化故事,彰显城市的活力和魅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陈敏尔在调研中强调,两江四岸核心区是重庆城市的灵魂所在,是城市的“客厅”和“窗口”。实施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全市上下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坚持以人为本、道法自然,统筹抓好“硬件”和“软件”,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整体提升工作,精心描绘两江四岸美丽画卷,倾力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要突出产城景深度融合,坚持产城一体、城景互动、串珠成链,把品质提升与功能完善统筹起来,优化空间布局,加强城市设计,提高治理水平,努力建设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要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处理好经济发展和历史文化保护的关系,延续城市文脉,提升人文内涵,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精心组织实施,用好政府、市场、社会、市民等各方力量,抓好项目调度和要素保障,把好工程质量关、安全关,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唐良智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要抓紧抓好项目建设,市级相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精准调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卡点,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要落实主体责任、组建工作专班,精心组织实施、加快工程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要抓紧抓好服务保障,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工作机制,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加强资金支持,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要抓紧抓好质量安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质量、安全、进度、技术创新等工作,努力建设精品工程、平安工程。

据了解,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共涉及28项重点任务、188个重大项目,涵盖岸线治理、山城步道、城市阳台、风貌整治、商业文旅等。

市有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和项目业主、施工方代表参加有关活动。(记者 杨帆 张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