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焦点图

四川华蓥:枇杷园里飞出欢乐的歌声

发布时间: 2020-05-15 16:57: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邱海鹰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中国网5月15日讯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 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劳动,为她打扮为她梳妆……”5月13日, 笔者刚走到四川省广安华蓥市阳和镇鸽笼山村的益友枇杷园,耳畔突然飘来一阵嘹亮的歌声。

唱歌的人是年近六旬的韩云川,他一边放声唱着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 一边和乡亲们奔忙在园子中采摘优质枇杷。满山遍野挂满枝头的枇杷,在阳光映照下恰似一个个“金蛋蛋”。

说起村头这个枇杷园,韩云川喜上眉梢,如数家珍介绍起来。鸽笼山,顾名思义,其地形地貌就象鸽子笼一样,荒山荒坡多、撂荒地多,“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难挣油盐钱”,为了生活,不少乡亲只好冲破鸽笼外出务工经商。

image.png

为了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2011年春天,村上引进苏州益友园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掀起以种植发展优质益友冠玉枇杷为主的农业开发热潮,并以鸽笼山为总部相继成立了华蓥市益友红霞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华蓥市益友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华蓥市益友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村民致力研究和建立现代、生态、高效农业生产模式及示范推广,“冠玉枇杷+碧螺春茶”、 “冠玉枇杷+中草药”、 “冠玉枇杷+花卉”、 “冠玉枇杷+生态养殖”、 “冠玉枇杷+餐饮住宿”,重点发展果业、苗木生产、农业观光旅游等产业,形成立体复合高级种养殖模式。

image.png

“自从益友公司来到鸽笼山,我们村的变化可大啦!” 韩云川显得很自豪。不仅村头的道路修好了,田园变绿了,而且不少在外务工的乡亲也被吸引回来了。“我以前一直在福建、广东等地打工,又苦又累不说,还挣不到多少钱。” 韩云川说,“前年春节回家后,我就留在枇杷园干活,除草、施肥、疏果、采摘,活儿不但轻松,每年下来还可挣20000多块钱。更主要的是我渐渐老了,在家门口干活还可与家人多些时间在一起生活,互相照顾。”

“今年我们村的白枇杷又丰收了!” 韩云川挥动着手中刚采摘的益友冠玉枇杷说,“这些枇杷平均亩产可达750公斤,每公斤售价60元,其中冠玉白枇杷每颗售价3元多。既绿了山梁子,又鼓了我们的钱袋子!”

益友公司董事长蒋建华见韩云川笑逐颜开,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他介绍,当地不少贫困群众在枇杷园获益。包括李义权、祝春椒、唐昌碧等 7户贫困户,流转1300亩土地,每年租金便达70万多元,其中有80户常年在基地务工。蒋建华说,“我们来华蓥搞农业开发的目的,是为了盘活山区的土地资源,带领乡亲共同致富。”他充满信心的介绍,在“把冠玉枇杷种到全中国,让益友的枇杷走向全世界”理念引导下,把鸽笼山打造成“远看像森林,近看似公园,走近是果园,里面有家园”的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基地。

image.png

笔者身披灿烂的晚霞告别鸽笼山的枇杷园,身后又飘来韩云川欢乐的歌声。“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 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 生活在人们的劳动中变样……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奋斗, 为她幸福,为她增光, 为她幸福,为她增光……” (邱海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