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江津缘何成为重庆首个市级历史文化名城?

发布时间: 2020-05-15 18:01: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江津石门大佛寺

image.png

保存陈独秀、冯玉祥、郭沫若等众多名人题刻的黑石山景区

image.png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塘河古镇

image.png

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展现了老重庆民国时期的历史风貌

5月13日,从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重庆市政府已于2月13日批准设立江津区市级历史文化名城、相府路传统风貌区、际华三五三九制鞋厂传统风貌区。这是重庆自2018年9月1日施行《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以来,批准设立的第一个市级历史文化名城。

资源优势突出

是全市历史文化传承最完整的区县之一

据了解,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评价标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保存文物较为丰富;二是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集中成片;三是保留着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四是历史上曾经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者军事要地,或者发生过重要历史事件,或者其传统产业、历史上建设的重大工程对本地区的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或者能够集中反映本地区文化特色、民族特色。此外,申报市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在其申报的保护范围内还应当有两个以上历史文化街区或者传统风貌区。

“江津是重庆历史文化资源最丰富的区县之一!”江津区副区长吴晓琳表示,江津地处长江要津,古时就因“扼泸渝、控涪合、接滇黔、通藏卫”而成川东重镇,千帆汇集,商肆林立,文人骚客、商贾走卒往来于此。因此,江津早在1800年前就已建邑,1500年前就已筑城,筑城历史悠久。

其中,江津县治自公元557年迁至今几江后,一直延续至今。江津这个地名也从公元598年沿用至今,且1000多年历史中未经历大的分合事件,因此江津是重庆历史文化传承最完整的区县之一。目前,江津仍拥有典型的古代城垣形制和延续至今的街巷肌理,历史城区的街巷整体格局一直延续至今,街巷名称、空间尺度以及建筑院落环境都得到了有效的维持,并随着城市的发展得到不断优化。

由此,江津也成为重庆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最丰富的区县之一。目前,该区有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数量居全国区县第一;1个市级历史文化名镇,2个市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市级历史文化街区,5个中国传统村落,有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四面山为代表的14个A级景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835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26处,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83处。

以上种种,使江津成为各种文化碰撞交融最为激烈的地区之一,从而孕育出了名人文化、爱情文化、长寿文化、古镇文化、诗联文化、抗战文化等一大批响亮的特色历史文化名片。

保护措施有力

从申报到获批市级历史文化名城历时1年8个月

江津能够成为重庆首个市级历史文化名城,还得益于有力的保护措施。一直以来,江津区以“护其貌、显其颜、铸其魂、扬其韵”为遵循,在名城保护中,实现了从历史文化资源单体保护向空间、环境保护转变,从行政强制保护向民众认知保护转变,从后期历史文化资源抢救向前期保护参与机制转变。

开展全面普查,成功申报历史建筑。通过深入现场踏勘,对全区古镇古村、传统建筑等进行了全面普查,建立健全了台账资料,规范完善了档案管理。按照“即发现,即申报”的原则,已成功申报市级历史建筑22处。

坚持规划引领,完善保护规划体系。出台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方案》《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办法》《江津文物保护管理网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完成历史文化名镇、街区、名村的保护规划和《江津区文态规划》,已基本形成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传统村落,传统风貌区,历史建筑”的空间保护架构。

强化保护利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如深度挖掘和研究全区历史文化资源,将文化资源与古镇旅游、中山—四面山文化生态旅游等品牌结合,将会龙庄打造成重庆十大文旅地标之一;将江公享堂开辟成“文化大院”,成为江津城区文化休闲活动的重要场所;将张爷庙开辟为白沙抗战博物馆,成为展示重庆抗战文化的重要场所之一。

2015年,中国名城委西南片区会议在江津召开,与会专家对江津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力推江津申报市级历史文化名城。江津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迅速启动了市级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创建工作。2018年以来,江津区以《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为契机,大力推进历史遗存和文化保护。2018年8月,江津区政府正式向市人民政府报送《关于申报江津区为市级历史文化名城的请示》。

市规委会和市名城委专家组在审议江津申报材料时认为,江津资源优势突出、保护措施有力,符合市级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条件。2月13日,市政府批准设立江津区市级历史文化名城、相府路传统风貌区、际华三五三九制鞋厂传统风貌区。至此,江津从正式申报到获评重庆市级历史文化名城仅历时1年8个月。

抢抓发展机遇

在融入巴蜀文旅走廊中发挥积极作用

“江津成功申报市级历史文化名城,对于江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敏表示,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张城市名片,有利于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扩容提质,助力江津加快建成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有利于延续城市文脉,留住历史文化底蕴,增强市民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为城市文化发展注入新活力;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旅游经济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江津区将以成功申报市级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全力把江津打造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支点和重要旅游目的地。

一是加强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和利用。加快推动历史文化保护“1+2+4+N”工程:“1”即编制完成《江津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即启动2个市级传统风貌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4”即加快实施历史文化名城风貌提升、四十里滨江文化长廊打造、石佛寺遗址考古公园建设和诗联文化城市形象打造4大文旅项目;“N”即推动实施联圣故居、石门大佛寺摩崖造像、魁星阁、江津传统庄园等多个文物保护修缮和利用项目。

二是打造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加快推动形成白沙—塘河—石蟆—吴滩—中山旅游环线。其中,白沙古镇打造人文体验精品旅游IP,中山古镇打造亲山近水民宿、休闲、康养旅游产品,塘河古镇打造民俗文旅游品牌,石蟆古镇、吴滩古镇打造美丽乡村休闲体验旅游。同时,结合江津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的非遗传承、乡风民俗等,创新开展“一镇一品”文旅活动,大力推进“旅游+”,持续丰富旅游业态。

三是加快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江津大剧院、音乐厅、中华楹联文化艺术馆、圣泉寺公园等文化产业项目建设,进一步打造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重庆市文化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等。用好用足《江津区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继续实施送流动文化服务进村工作,办好“渝州大舞台”,做好惠民电影、戏曲进校园等活动。

四是联结渝川黔打造两个国家级“金三角”。抢抓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机遇,加快推动江津与渝川黔毗邻地区文旅融合发展,强化四面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赤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福宝国家森林公园、习水国家森林公园等毗邻景区互促互动,共同打造丹霞地貌群旅游胜地,打造中国康养旅游“金三角”。同时,以江津全力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契机,以遵义茅台、泸州老窖、宜宾五粮液和江津江小白、金江津为主要载体打造中国名牌白酒“金三角”,共同打响中国白酒文化工业旅游品牌。(江津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