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重庆开展全国助残日“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5-18 14:08: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5月18日讯 5月17日,以“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为主题的重庆市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在市残疾人文化体育训练活动中心举行。现场活动丰富多彩,其中设置了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残疾人文创作品展台,部分残疾人还在现场表演了花艺、茶艺、刺绣、书法等才艺。

image.png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向东出席活动并讲话。郑向东指出,一直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始终坚持把残疾人事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2019年,全市全面落实“两项补贴”制度惠及47.8万残疾人,将21万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为26万名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按比例安排就业1.9万人。完成残疾人危房改造4445户,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9447户。22个区县已建成康复、托养中心,并推进了沙坪坝等8个区县贫困失能残疾人区域性集中供养中心建设。整合社会资源扶残助残,募集物资共计6019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加强了对困难残疾人的走访探视和帮扶救助。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残疾人民生得到极大改善,广大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全社会扶残助残氛围更加浓厚。

image.png

郑向东强调,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加强党对残疾人事业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将残疾人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全面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要坚决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各级政府要将残疾人贫困户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强化分类施策和精准帮扶。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川渝两地残联系统全方位、深层次合作。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扶残助残的浓厚社会氛围。要大力弘扬自强不息精神和扶残助残美德,用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努力开创全市残疾人事业新局面。

image.png

活动现场,四川省残联与重庆市残联签署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残疾人事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今后,两地残联将围绕共建协同发展机制、扎实推动政策协同、促进人才交流互动、促进就业服务深度融合、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协作、共同开展文化体育赛事、共同促进助残社会组织发展、创新推进“互联网+助残服务”和共同营造事业发展浓厚氛围等九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两地残联系统工作互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推进两地残疾人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活动现场,龙湖集团、国药集团重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Nu Skin如新集团、重庆中民耳鼻喉医院有限公司等12家爱心单位和腾讯公益平台爱心网友向重庆市残疾人福利基金捐赠1681万元善款,用于残疾人扶贫助学、助残养老、康复服务等方面,支持重庆残疾人事业发展。

活动现场还向来自开州区、巫溪县、酉阳县的10名未脱贫残疾人代表发放扶持资金。

此外,活动现场设置了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吸引100余名残疾人到场求职。现场还设置了残疾人文创作品展台,展示了残疾人的书法绘画、手工编织、雕刻刺绣等作品,部分残疾人在现场表演了花艺、茶艺、刺绣、书法等才艺。(马晶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