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聚焦2020全国“两会”—— 在渝代表委员履职风采》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 2020-05-18 16:26: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马晶涵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全国人大代表刘家奇:履职尽责为民,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编者按: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在渝全国人大代表、住渝全国政协委员们又将收拾行囊、赴京参会。过去一年,他们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交出一份份亮眼的履职成绩单。今年,他们又有哪些好的建议、议案和提案?又会把哪些民生期待带到北京?5月10日起,中国网开设《聚焦2020全国“两会”—— 在渝代表委员履职风采》系列报道,生动讲述在渝全国人大代表、住渝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履职故事,展现他们心系国是、情牵民生,汇聚民意、凝聚力量的绚丽风采。敬请关注!

中国网5月18日讯 “乡亲们,明天就是周末了,针对周末期间游客来我村摘枇杷游玩的事项,要和大伙再说一说。”刘家奇又要开农村高音广播会了。每天开播的广播,成为了和村民们拉进关系的一座“连心桥”。

image.png

全国人大代表刘家奇是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得益于长期的基层工作,刘家奇对农村生态文明建设问题有着深刻认识,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首先要让农民从思想上转变过来,这也是他去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重点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问题

睦和村三面江水环绕,四季花果飘香。“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据历史考证,唐朝杨贵妃喜食荔枝来自于此。在这里全村的土地都种上了果树,村民们的经济条件好了,生活条件也有了很大提升,可村民们的居住环境却没有改观。怎么办?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一直以来刘家奇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建设美丽睦和村,为村民们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image.png

今年全国两会上,刘家奇准备的建议重点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等内容。一直以来,他扎根深入基层,基于深入的走访经验,刘家奇意识到,“农村广大老百姓的人居环境意识和生态宜居意识还不强,历年来养成的‘脏、乱、差’的不良习俗一时还难以改变,致于严重影响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不利于乡风文明建设,严重阻碍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为此,他建议加大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建设, 使农村的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得以不断改善,广大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在刘家奇看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需要长期推进的工作。首先要充分利用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大力宣传讲解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其次要引导和教育老百姓规范养殖畜禽,全面实行圈养模式,有效控制畜禽散养造成的畜禽粪便乱排乱拉的污染环境现象,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最后,他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可逐步适当购置一些适宜当地生长的花草绿化植物,起到引领作用,并统一购置垃圾桶(箱)设施设备。

除此之外,加大对农村商品流通市场秩序监管力度和乡村普法宣传教育力度也将成为刘家奇在今年两会上准备的建议。

image.png

履职尽责为民 助力乡村振兴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一名农村的基层干部,刘家奇不忘初心,一直奔走在履职路上,脚步从未停歇。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睦和村曾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重庆市“和谐示范村”,涪陵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红旗村”、“特色村”等光荣称号。

image.png

履职期间,刘家奇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实在在扑在改变农村人居环境的落实上,这就是刘家奇2019年的重点工作。乡村振兴不光是产业振兴,只有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了,才是真正的乡村振兴。今年,刘家奇带着新建议而来,希望能真正把乡村变美丽,让村舍变宜居,让绿水青山也是村民们的金山银山。

刘家奇说,“村支两委成功带领全村父老乡亲探索出一条‘村两委+合作社+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引领父老乡亲向着‘土里栽树子、四季卖果子、家里开馆子、就地进厂子、外出挣票子、青山变金子’的‘六子致富经’的发展思路。目前,睦和村已多次举办了‘龙眼文化节、荔枝节、枇杷节、柑橘节’等大型庆典活动,达到了‘以节促销、以节增收、以节兴旅’的目的,同时促进了南沱镇果品产业的健康发展。”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刘家奇一直以来为睦和村的村民们做好事,做实事,让家乡尽早尽快得到改变。(马晶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