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高新区有400多名随叫随到的“店小二”

发布时间: 2020-05-19 10:11:46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日,在重庆高新区西永微电园企业广达(重庆)电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达重庆”)车间,12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工人在生产线旁忙碌着。这番热闹生产场景,背后也有重庆高新区“店小二”的功劳。

原来,重庆高新区管委会针对企业复工难题,推出“一企一策”服务,被称为“店小二计划”。企业遇到困难时,400多名党员干部当随叫随到的“店小二”,提供全过程、无缝隙、保姆式服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客户在催单,生产线不仅不能停,还得尽快开足马力。”广达重庆处在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环节,疫情期间面对防疫和缺工的双重压力,企业负责人一度非常焦虑。

面对这一实际问题,由重庆高新区相关部门、镇街和西永微电园的干部员工组成的“店小二”队伍第一时间进驻广达重庆。首先解决企业用工难题,通过与相关区县直接联系,积极开行复工专车实现员工“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一站式抵达,促进原有员工尽快复岗,吸引新员工到岗。

“一台笔记本电脑,需要各种零件上万个,仅主板上的零件就有2000-3000个,必须是全链条的复工复产,我们才能实现持续生产。”广达重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以广达重庆为例,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相关企业达到数百家,任何一家在复工环节出现问题,整个产业链的运转都将受到影响。介于此,重庆高新区“店小二”对上游重点配套企业进行了逐一协调帮扶,全链条产能稳步回升,让企业“火线扩产”有了底气。

截至三月初,广达重庆在职员工已达到3.3万人,上岗人数2.8万多人,比去年同期多1万人。如今,广达重庆拿到比去年同期多一倍的订单,新增了三条SMT生产线,笔记本电脑日产量达17万台/天,创历史新高,4月当月产值112.26亿元,同比增长86.5%。

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出“店小二计划”后,他们又配合建立了服务企业“五个一”机制,即为重点企业配备一名服务专员、为重大招商项目配备一个服务团队、为重点园区建立一个服务专班、为重大产业专项建立一个推进团队、建设一个综合性企业服务工作网络平台。

最近,重庆市创想公司总经理刘德燕接到的“加单”电话不断。去年底,备货加上技改,公司花钱不少。疫情发生后,企业资金顿时紧张。“刚过完年,上游材料商就电话催款。若不按期打款,仅钢材一项,公司就得每天支付2000元违约金。”

另外,下游企业——生产摩托车的隆鑫机车公司预订了一批油箱,天天催着要货。上游催账,下游催货,焦头烂额之下,公司只有求助重庆高新区“店小二”。

“现在,企业之间更需要同舟共济。大家互相拉一把如何?”通过“店小二”居间协调,隆鑫机车算了算长远账,决定提前支付创想公司200万元货款。

拿到钱后,创想公司顺利复产,油箱源源不断供给隆鑫,随即一辆辆摩托车下线,整个产业链加速运转。4月,隆鑫国内订单逆势上扬。

目前,重庆高新区400多名“店小二”先后为海尔、格力、宗申、隆鑫、鑫源、驰龙摩托、富士康等重点企业协调供应商,促进了家电、汽摩、电子产业的产业链稳定。此外,截至4月共为156家中小微企业申报各类发展专项资金1108万元;预计上半年为企业争取电费优惠2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