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普通人到底要不要做核酸检测?专家:重点人群要做到应检尽检

发布时间: 2020-05-19 10:13:41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日前,重庆公布了单位或者个人自愿自费预约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受理机构名单,出于复工、出差、迁徙、住院等特殊要求,不少人也主动寻求检测,希望自身健康情况得到确认。

个人要不要做核酸检测?

5月18日,大坪医院疾病预防控制科主任、重庆市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刘丁指出,大规模展开核酸检测十分重要,虽然目前国内疫情防控态势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繁重,近期就有个别地方发生了聚集性疫情。因此,不仅要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和检测,也要对可能接触到的人群进行检测。

刘丁称,如果一个普通人没有呼吸道症状,没有发热,也没有流行病学史,没有必要去做核酸检测。

重点人群要做到应检尽检

“但是对重点人群则要做到应检尽检。”刘丁解释,比如出现咳嗽、发热等相关症状,尤其是近期有可能接触过确诊病例的人一定要及时进行检测;住院患者及陪同人员也应进行核酸检测。

此外,重点岗位建议检测。比如医务人员、警察、餐厅服务员、外卖配送人员等要优先考虑进行核酸检测,尤其是在疫情爆发期间仍在岗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在事后进行核酸检测。因为这些岗位工作人员中接触人群较多,感染风险高,且一旦感染,未及时发现还会波及较广。

高风险区域建议检测。最近一段时间,发生了多起聚集性疫情事件,对这几起事件的发生地应引起重视。此外,确诊病例曾经多次流动、出现的地区也属于高风险区域,应该引起重视。高风险区域的居民可以优先检测。

近期境外归国人群及密切接触者一定要检测。如今新冠病毒已在全球传播,为了防止境外输入病例的扩散,境外归国人员一定要进行核酸检测。一旦确诊,曾与之密切接触过的人也不可大意,应当及时检测。

核酸检测与抗体检测相结合

刘丁表示,目前核酸检测可以算是检测新冠病毒的“金标准”,总的来说准确率还是很高的。但是任何一种检测方法都难免出现误差,这是因为病毒的检测是一个流程,包括标本的采集,标本的运输,检测的方法等,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影响最后的结果。

对于阴性检测者又检测出阳性的现象,刘丁解释说,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上述原因所导致,但另一方面也可能存在康复患者病程反复或者再次感染等情况。由此也说明核酸检测并非是“一次检测,万事大吉”,如若再次遇到感染风险或相关症状,仍需检测。

在实际防控中,除了核酸检测,抗体检测也很重要。抗体检测是通过血液采集标本,因为人在感染病毒后,血液中会出现抗体。感染初期,体内首先会出现一种叫做免疫球蛋白M(IgM)的抗体,等到康复期或康复以后,身体还会生成另一种抗体,即免疫球蛋白G(IgG)。如果在血液中检测到了IgM,则说明患者正在感染病毒,也可以作为诊断的方法之一。

刘丁说,虽然IgM存在时间短,准确率不如核酸检测,但是两者结合起来能够提高检测的准确性。除此之外,抗体检测还可用来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通过检测IgG确认哪些人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