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难题如何破解?这四条建议很实用|农业观察·两会聚焦

发布时间:2020-05-19 15:13: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静  |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K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农业国际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农业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农业合作方式不断创新,“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正迈向高质量发展。 农业国际合作中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有何建议?2020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国网《农业观察·两会聚焦》栏目从九三学社中央拟提交给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的提案》中,精编精彩建议,以飨读者。

尼日利亚瓦拉农场:中国技术让我们的日子好起来_博览_中国西藏网

中尼两国技术人员分享水稻新品种培育成功的喜悦。(资料图)

农业国际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农业国际合作取得明显成效。我国是农业大国,拥有较为完整的农业技术和产业体系,“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有着广阔的空间。

数据显示,2018年,“一带一路”农产品贸易额占中国农产品对外贸易总额的35.1%。2019年,除新加坡、文莱、巴林、马尔代夫、巴勒斯坦以及波黑等六个国家以外,中国与其余5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贸易总额为4202.01亿元。

《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的提案》分析,由于“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区域、不同国家的情况复杂,农业国际合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农业国际合作的不确定性较高;沿线国家农业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薄弱;跨国农业市场体系不健全;农业国际合作风险防范机制尚未建立。

农业国际合作难题如何破解?

如何应对和解决上述问题,提案建议:

一是搭建农业国际合作平台。依托东盟、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以及南南合作平台,开展与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参与其中的三方合作,给原本的合作添加国际机构背书保障。同时加强与土耳其“中间走廊建设”、埃及“百万费丹土地改良计划”等东道国发展战略对接,实施深层次的农业合作。依托现有合作机制和已建立的友好互信的政治关系,在劳动密集型与资源密集型农业互补、精细农业与粗放农业互补等方面构建国际合作事项。

中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项目派遣的中国专家在尼日利亚实地指导农民进行西瓜种植(资料图)

二是加强“一带一路”农业科技合作。建立“一带一路”农业科技合作基金,建设农业技术转移和示范中心,制定农业人才引进和培训的相关配套服务政策。配套完善财政、金融以及农产品进出口政策,加大农产品质量管理力度,实施“绿色通关”,推动优势农产品出口。以企业和科研机构为依托开展与“一带一路”国家在农业科技、水利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通过农业技术支持提升沿线国家粮食自给能力。

三是加快国际农产品市场的一体化进程。加快亚洲农产品市场一体化进程,完善电商物流等商贸物流运输体系。壮大电商物流,打通生鲜农产品的物流通道,借助保税区优惠政策推行海外仓储。双向发展陆海协同物流,提升双边农业合作能力。完善贸易冲突解决机制,加强跨境农产品贸易自由化和农业投资便利化合作,实现商品和生产要素跨境区域自由流动与优化配置。

四是构建农业对外投资合作境外风险预警与控制体系。及时捕捉更新公布投资目标国家相关信息和数据,加强整体风险环境预警分析,构建风险防范机制并加强境外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关注市场风险的同时关注目标国的自然风险和政治社会风险,做好项目规划、可行性论证和风险防控预案。引导涉农企业利用国内外技术等资源,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做好贸易摩擦防范以及提高应对各方面挑战的综合能力。

本期责编:王静

栏目介绍:农业是天下之根本。古今中外,各国政府都高度重视农业问题。针对当下农业领域的重要政策以及热点话题,中国网《农业观察》栏目通过国际视野、专家视角为您深度解析,挖掘产业机遇,与世界共享农业发展,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贡献智慧。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