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沙坪坝“清水绿岸”示范段建成开放,清水溪和凤凰溪蝶变新生

发布时间: 2020-05-19 13:22: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5月19日讯 脚下是平展的水泥路面,眼前是清澈的河道蜿蜒,耳边是欢悦的阵阵鸟鸣,空气里是嫩芽吐绿的丝丝清甜……这是沙坪坝区今年完工的“清水绿岸”示范段项目现场,经过生态修复和治理提升,清水溪、凤凰溪及磁器口码头周边环境蝶变重生。

水清了,岸绿了,整个都变样了

image.png

清水溪下河路整治前

image.png

清水溪下河路整治后

曾经,城市的迅速壮大让发源于歌乐山的清水溪和凤凰溪承受了粗放发展带来的污染之痛,水质环境日益恶化。

近年来,沙坪坝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刮骨疗毒,铁腕治污、戮力治水,实施了污水截流、河道内源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打响水环境保卫战。

2018年,清水溪、凤凰溪治理通过国家住建部验收,正式告别“黑臭水体”,治理效果逐步显现。

2019年4月,“清水绿岸”示范段项目接续启动。沙坪坝区把“两江四岸”和“清水绿岸”建设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突破口,按照“生态优先、民生优先、品质优先”的总基调,项目涵盖修复自然生态、提升城市旅游景观、优化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

image.png

据了解,“清水绿岸”示范段项目起于国盛大桥处,沿清水溪至入江口,通过磁器口码头接凤凰溪,终点至212国道。项目依靠清水溪、凤凰溪独特的地形,以水为脉,绕山成环,串绿成网,主要建设了:人行步道主支线共7.1公里,其中清水溪5.3公里、凤凰溪1.8公里、绿化面积约13.6万平方米、休闲广场约2.2万平方米、公厕1座、景观桥2座、公共停车位约140个,目前均已建成开放。

如今,水清了,岸绿了,整个都变样了,行走在宽阔的滨水步道上,两旁水草丰美、树木繁茂,古色古香的广场、曲径通幽的竹林和游玩的人群一起定格成了美好的画面。一湾真正的清水溪、凤凰溪,与昨天彻底告别。

打造开放共享的绿色长廊

不止于清河水,不止于绿两岸,从设计建设之初,“清水绿岸”示范段项目就着力于将污染治理和水体保护产业结构调整有机结合,将提升磁器口古镇景区风貌承载能力与片区旅游综合吸引力有机结合。

作为沙磁步道的一部分,清水绿岸步道串联起磁器口景区、轨道交通站、万科等居住区和重庆大学等教育院校,实现周边各大功能区域、集散场所的互联互通。凤凰溪步道则紧邻金碧正街文旅项目,并经过凌云路串联起渣滓洞和白公馆景区。

image.png

同时,磁器口街道还实行“全员巡河制”,年出动巡河人员700余人次,通过明确问题、目标、任务、措施、责任清单,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确保江清岸绿。

城在山下,水在城下;水系相通,发展相连。从污染治理到水质改善生态修复,再到水岸景观的打造、休闲空间的拓展、服务功能的完善,曾经引人“嗤之以鼻”的清水溪、凤凰溪终于变身鱼翔浅底的清澈河流,嘉陵江畔也变身开放共享的绿色长廊、舒适宜人的生态空间。(袁侨偲 杜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