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8171个家庭医生团队守护854余万人

发布时间: 2020-05-20 09:04:18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李珩 | 责任编辑:

5月19日是第10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市卫生健康委通报称,2019年全市基层医疗机构组建8171个家庭医生团队,共签约居民854余万人,其中重点人群签约712万余人,在家且有签约意愿的建卡贫困户签约实现全覆盖。

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胡彬说,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近年来,我市加强对全科医生的培养,目前全市有注册全科医生8668人,每万名常住人口全科医生配置达2.79名,较2018年底增长38.8%。由于家庭医生数量不够,因此,重庆把签约服务的重点放在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人群上,为居民提供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有偿的个性化服务,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

据介绍,随着全市家庭医生信息系统建设的逐步完善,居民可在线上享受签约、续约和健康咨询、健康档案查询等服务,还能通过家庭医生预约市、区县级医疗机构的门诊挂号和床位。

据了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家庭医生团队发挥着“三师一员”(家庭健康的保健师、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师、疾病恢复期的康复师、就医转诊的引导员)作用,不仅承担了预检分诊、隔离观察、应急处置、跟踪随访等疫情防控工作,还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日常诊疗服务等工作,守护广大居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