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蜜蜂的大担当 农业里的“甜蜜之翼”|农业观察

发布时间:2020-05-20 12:28: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千百年来,蜜蜂作为地球上最勤劳的生物之一,为农作物、果树、蔬菜、牧草、中药材等传播花粉,是农业的“得力小帮手”,造福了人类和自然。假如没有了蜜蜂,这个世界会怎样?

小蜜蜂的大担当

5月20日是世界蜜蜂日,中国网《农业观察》栏目从联合国粮农组织了解到一组数据:蜜蜂、鸟类和蝙蝠等传粉者影响了全球35%的作物生产,增加了全球87种主要粮食作物的产量,以及许多植物源药物的产量。全球四分之三生产供人类食用的水果或种子的作物中,有相当一部分都依赖传粉者。

养蜂作为一项传统的养殖业,在中国已有几千年历史,自上世纪初引进活框养蜂技术以来,现代养蜂开始起步,上世纪后半叶养蜂业开始兴起并得到迅速发展,称为农业里的“甜蜜事业”。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蜜蜂养殖国,蜂蜜生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第一,蜂蜜产量由2010年的40.12万吨上升到2018年的54.25万吨。出口方面,据统计,2019年中国天然蜂蜜出口量为12.08万吨,出口额为2.35亿美元。中国养蜂生产主要集中在浙江、四川、湖北、河南、黑龙江等5个省区,5个省区的蜂蜜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0%左右。

保护蜜蜂迫在眉睫

尽管蜜蜂对自然界以及人类农业生产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它们正受到严重威胁。由于人类的影响,目前该物种灭绝的速度比正常水平高出了100至1000倍。全球近35%的无脊椎动物授粉媒介,尤其是蜜蜂和蝴蝶,以及约17%的蝙蝠等脊椎动物授粉媒介面临灭绝。

集约化耕作方式、土地利用变化、单一种植、农药和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升温都对蜂群造成不利影响,进而最终影响种植粮食的质量。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养蜂业产生了不可否认的冲击,影响了生产和市场,并进而影响了养蜂者的生计。

‍世界蜜蜂日的设立,旨在提高人们对传粉生物的重要性、它们所面临的威胁及对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的认识。今年的主题是“蜜切参与”,特别关注蜜蜂生产和世界各地养蜂者,为支持生计和提供高质量产品而采用的良好做法。

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世界蜜蜂日为我们所有人——无论是政府、组织还是民间社会团体工作,抑或是关心的公民——提供了一个机会,来促进保护和改善传粉者及其栖息地的行动,提高它们的数量,保持它们的多样性,并支持养蜂者和养蜂业的可持续发展。蜜蜂和养蜂在环境和农业生产、支持农村生计、创造农村体面就业以及改善粮食安全和营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六大措施保护“甜蜜事业”

为保护授粉生物,促进农业发展,联合国粮农组织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及其他合作伙伴共同协商,制定了《国际授粉媒介倡议2018-2030行动计划》,该计划将推动全球协同行动,保护野生和养殖授粉昆虫,并促进可持续地利用对于农业和健康的生态系统至关重要的授粉媒介。在协调《授粉媒介国际倡议》的同时,联合国粮农组织还向各国提供技术援助,其中涉及蜂王培育、人工授精、蜂蜜生产和出口销售的可持续解决方案等问题。

在世界蜜蜂日,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了六大措施保护人类的“甜蜜事业”:

一、授粉昆虫提供富含微量营养元素的食物,改善我们的膳食。并不是所有的粮食作物都需要授粉,但是,很多富含营养和微量营养元素的食物,如水果、一些蔬菜、种子、坚果和油离开了授粉昆虫,将不复存在。没有授粉昆虫,我们将失去很多挚爱的食物,比如草莓、苹果、蓝莓、樱桃、杏仁、可可和咖啡,也会因此缺乏所需的营养。

建议:予以回报!在我们的花园里种植本地植物,为蜜蜂提供它们喜欢的食物。植物和授粉昆虫是共生互助的关系。它们彼此需要,也只有这样才能生存并进化。种植各类不同花期的本地植物,可极大地有助于授粉昆虫的生存。

二、全球近两万种蜂中,仅有七种是蜜蜂。蜂蜜是天然的甜味剂,且能抗菌防腐。千年来,蜂蜜一直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古埃及人将蜂蜜做药用,治愈伤口;他们还使用蜂蜡殓藏尸体,制造人造光。现在,蜂蜜、蜂蜡以及其他副产品为农村家庭带来了额外收入。

建议:向当地农民购买原蜜。许多地方的小农和森林群落一直保留着可持续的养蜂活动。你可以直接向他们购买原蜜、蜂蜡或者其他蜂产品。

三、蜜蜂十分讲职业道德。一只蜜蜂一天通常会为7000朵花传粉。传粉四百万次才能产出一公斤蜂蜜。蜂群里的每只蜜蜂都不停劳作,为蜂巢的成长和生产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它们收集尽可能多的花粉,同时也为许多植物授粉。我们常说“勤劳的小蜜蜂”,可见蜜蜂辛勤劳作的形象深入人心。

建议:为忙碌的小蜜蜂打造一个蜂泉吧!忙碌一天后,小蜜蜂们需要喝水。准备一碗干净的水,浅浅一碗,放上小石头或者小棍子,这样蜜蜂们不会溺水,也能很好的在这里休息,补充能量。

四、 蜜蜂让我们的食物更美味。充分授粉的植物产出的果蔬体型更大,形状更齐整,口味更好。植物会估算长出水果或蔬菜所需的能量。如果没被充分授粉,植物就不一定会在产出过程中平均分配自身能量。因此,有的果蔬会长得奇形怪状或者淡而无味。比如,畸形的苹果可能就表明苹果树授粉不足或者不均!

建议:避免在自家花园里使用杀虫剂、杀真菌剂或者除草剂。被污染的植物会产生被污染的花蜜或花粉,毒死传粉的蜜蜂,污染蜂巢。尽量使用天然方法,解决花园里的害虫。

五、授粉生物提升粮食产量和粮食安全水平。根据一项研究,在农作物丰富的小农场,如果授粉进展顺利,粮食产量平均可提升24%!蜜蜂和其他授粉昆虫帮助全球20亿小农提升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在许多发展中国家,野生蜂巢采蜜仍然是以森林为生的居民的重要生计。

给农民的建议:为蜜蜂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以保障授粉。将部分农田空出,为蜜蜂打造天然的栖息地。种植不同花期的本土植物,形成灌木篱墙。同时种植向日葵、咖啡树,以及牛油果树和芒果树等,吸引蜜蜂。减少杀虫剂的使用,不破坏蜜蜂窝。

六、授粉生物帮助维持生态多样性。授粉是大自然维持生态多样性的最重要的流程之一。授粉可以帮助各类植物生长,而其中很多都是粮食作物。据估计,全球90%的开花植物靠授粉繁殖。此外,蜜蜂和在森林养蜂也能帮助维持森林生态系统。因为授粉有助于树木的再生,保护森林的生态多样性。

建议:增加对蜜蜂的了解,克服你的恐惧。通过学习,你会发现,蜜蜂通常并不危险。并不是所有的蜜蜂都蜇人。而且,通常蜜蜂蜇人都是有原因的。它们蜇人,成群而上是为了保护自己,并非有意伤人。更好的了解如何尊重蜜蜂,我们可以避免遭受蜜蜂袭击,并能学会与这一重要生物和谐共处。告诉身边人:你可以成为蜜蜂的支持者!

上述行动让农业更多样化,同时有助于减少对有毒化学品的依赖。它们既能保护授粉昆虫的安全,也能保障粮食产量、农民的收入和和自然环境。

(资料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栏目介绍:农业是天下之根本。古今中外,各国政府都高度重视农业问题。针对当下农业领域的重要政策以及热点话题,中国网《农业观察》栏目通过国际视野、专家视角为您深度解析,挖掘产业机遇,与世界共享农业发展,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贡献智慧。

栏目策划:魏博 王静

       本期责编:魏博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