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打造“一刻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

发布时间: 2020-05-21 14:03:18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5月20日,全市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明确,到2020年城市社区、2022年农村社区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按照计划,我市拟建设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2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901个;设立乡镇养老服务中心800个、村级互助养老点5180个。

会议明确,要根据设施辐射人群的消费意愿和能力制定标准化服务项目及清单,设置“养老顾问”。

我市还将依托养老服务中心(站),试点开展“助餐”“助浴”“助医”三助行动,输送养老服务进家庭,以社区平台支撑居家上门服务,形成“一刻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

目前,江北区已在探索构建“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中央厨房+社区养老服务站老年食堂+成熟小区助餐点”养老助餐配餐服务体系,让辖区老人步行15分钟即可享受低价助餐配餐服务。

会议要求,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探索试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巡诊、健康体检等服务,提升社区医养服务能力。

下一步,我市各区县将简化医疗机构举办养老机构准入门槛,到2022年,全市所有养老机构和协议合作的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开通双向转介“绿色通道”,医养服务能力达到100%。

我市将推动完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医疗保险报销制度。合理界定“医”和“养”行为,精准确定医保报销项目,按规定合理调整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医保限额,探索单病种医保报销方式,严格监管养老服务床位的医保报销行为,健全医疗保险监管机制。

据统计,我市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56万,按照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照护比例,全市养老护理员缺口达1.5万。医生、护士、营养师、康复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等专业人才匮乏,养老服务机构“招人难、用人难、留人难”等问题依然突出。

为补齐人才短板,会议明确,将养老服务人才纳入全市人才发展体系。支持职业院校培养专业人才,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教育培训、激励晋升、薪酬待遇等制度体系。建立护理人才激励制度,完善与薪酬挂钩的护理员技术职称序列,探索建立养老岗位津贴和企业年金补贴制度。(记者 杨铌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