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打造成“两国合作新亮点”

发布时间: 2020-05-22 10:09:50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今年,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第五个年头。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积极实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新加坡将如何与重庆一起,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打造成“两国合作新亮点”?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书面采访了新加坡贸工部副常任秘书吴鹏毅。

为何今年要与重庆一起主办智博会?

重庆日报:新加坡作为前两届智博会的主宾国,为大数据智能化实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增添了许多“新”的动力。请问,是哪些因素促使新加坡从主宾国变为主办方?成为主办方之后,新方将有那些不一样的“新”计划?

吴鹏毅:我们很荣幸担任过去两届智博会的主宾国,并对能与重庆市政府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感到欣慰。智博会有助于新加坡企业更深入了解重庆和中国西部的商业环境,并从中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能够成为智博会的主办方,体现出了新方对于此活动的承诺。今年的智博会将重点专注初创公司,鼓励新渝两地和中国西部其他省份的各个初创公司进行更多的交流和互动。我们也会设立一个国家展馆来展示新加坡企业的产品和科技解决方案,让参与者了解数字化科技的成功例子。出席者也有机会参与由我们主办的企业交流会,与其他公司共同了解如何通过新加坡和重庆“双枢纽”,探讨东南亚和中国西部的商机。

数据专用通道如何更好发挥作用?

重庆日报:经过渝新两地共同努力,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已于去年顺利开通。您认为,下阶段双方将如何推动数据专用通道实现更好发展?

吴鹏毅: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与重庆大数据局已成立了工作小组来推进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以下简称“数据专用通道”)的发展。工作小组包含了新渝两地的政府机构、电信公司以及相关业界的代表。今年的智博会上也将举办有关通道的工作坊。此外,两地企业也会通过各自的平台积极推广数据专用通道的使用。双方企业也因数据专用通道的开通所带来的技术标准而开始开发和探讨新的商业模式。这有助于促进双边的合作,加强新渝两地、甚至东南亚与中国西部之间的数字互联互通。

疫情期间重庆和新加坡的货物流量不减反增

重庆日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以下简称“陆海新通道”)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的重点合作项目。请问,新方将如何与重庆共同发挥好“双枢纽”作用,拓展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进一步提升中国西部与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

吴鹏毅:陆海新通道对于东南亚与中国西部之间的贸易往来与连接性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新渝两地的合作企业——中新互联互通(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也正积极地扩大东南亚与中国之间的货运量。这股强劲的需求也推动了通道的连贯性。双边的货物流量在疫情期间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还进一步增加。

例如,一批25吨的水果已成功地通过陆海新通道从重庆抵达新加坡,而新加坡也在疫情暴发初期成功地通过通道运送了医疗货物至中国。陆海新通道作为一个开放性的平台,新方非常欢迎所有有兴趣的伙伴与新渝两地共同合作,以达到理想的网络效应。

各个方面加强合作打造新亮点

重庆日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已实施5周年,您对项目成效作何评价?中新双方致力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打造成“两国合作新亮点”,在您看来,下一步可以重点在哪些方面加强合作,打造哪些新亮点?

吴鹏毅: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自推出至今取得良好的进展。例如,双边的跨境融资交易额截至2019年底已达约110亿美金。航空领域方面,新加坡与重庆市的往来乘客量也呈现出上升的趋势,每周有14趟航班往返两地。去年,我们也顺利开通了新加坡与重庆之间唯一一个数据传输的渠道,即数据专用通道。

今后,双方将在各个方面加强合作打造新亮点。在金融服务方面,双方正探讨如何在绿色金融以及自然灾害保险等领域进行合作。我们也正与商务部积极合作,草拟一份陆海新通道的合作规划来探讨如何进一步发展和发挥通道的潜能。在信息通讯方面,我们正与重庆大数据局合作,探讨如何提高数据专用通道的性能以及发掘它潜在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