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振生产、保障"猪肉自由"?刘永好委员出实招|农业观察·两会聚焦

发布时间:2020-05-22 17:10:39  |  来源:中国网·农业观察  |  作者:魏博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受非洲猪瘟的影响,2019年我国生猪存栏同比下跌27.5%。今年以来,新冠疫情的发生叠加非洲猪瘟疫情的常态化,进一步影响了全球的生猪产业。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恢复生猪生产。在双疫情影响下,如何提振生猪生产,稳住百姓餐桌上的“肉盘子”?中国网《农业观察·两会聚焦》栏目特邀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进行深入解读。

谈及当前备受关注的互联网企业、房地产企业进军养猪市场热点话题。刘永好委员认为,众人拾柴火焰高,行业内和行业外的企业参与养猪是好事,虽然形成新的高度和热度,但今年生猪供给可能较长时间处于偏紧状态,猪肉相对短缺和价格高的格局还会持续存在。

 

刘永好委员指出,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以扶持生猪生产、保障猪肉市场供应的政策措施。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专门指出“要确保2020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但重振生猪产业,涉及养殖用地、资金投入、金融服务、基层动物防疫、科技研发、人才建设等多个方面。

 

为促进在双疫情压力下加速恢复产能,保障百姓的生活需求,刘永好委员在今年两会期间带来了《关于双疫情影响下加速恢复生猪产能,实施综合性提振复产措施的提案》,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建议:


  

  (本期《农业观察·两会聚焦》由中国网、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联合推出)


本期责编:魏博

制图:姚宇琛 郑伟

栏目介绍:农业是天下之根本。古今中外,各国政府都高度重视农业问题。针对当下农业领域的重要政策以及热点话题,中国网《农业观察》栏目通过国际视野、专家视角为您深度解析,挖掘产业机遇,与世界共享农业发展,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贡献智慧。

进入专题: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