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四川邻水:推动成渝地区经济圈建设,看看委员提了哪些“金点子”

发布时间: 2020-05-22 15:59: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5月22日讯 5月20至22日,广安市邻水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召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本次会议委员们最关注的话题。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升为国家战略的高度,邻水作为四川距离重庆最近的一个县,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千年一遇的发展机遇,我们政协委员要发挥我们的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邻水,贡献我们政协人的力量。”邻水县政协主席冯永斌发出号召。

一声令下,委员立即回应,纷纷为推进成渝地区经济圈建设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陈伟委员开门见山:一是抓政策,积极向中、省汇报,打破行政隶属关系限制,努力将邻水发展纳入重庆毗邻地区,由重庆进行统一布局、统一规划。二是借经验,结合邻水区位特征,在长三角、粤港澳城市群中找学习标兵,借鉴融入发展经验。三是补短板,积极争取重庆轨道交通延伸至邻水,补齐城际间轨道交通短板,进一步融入重庆一小时经济圈。四是强产业,发挥邻水比较优势,高质量开发国际温泉康养旅游、大洪湖库区生态旅游、铜锣山文旅融合等项目,真正做亮做响重庆“后花园”名片。五是优平台,充分发挥高滩园区首个毗邻地区省级开发区优势,下好先手棋,在飞地经济、园区共建、承接产业转移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做好重庆餐桌文章,了解研究重庆农产品销售终端市场需求,提供准确的信息,为邻水选择适销对路的农产品品种;在高滩园区设立有机农业集市;与重庆共建税收大厅;完善园区汽车产业配套,做好基础保障。” 杨元伟委员提出。

“要切实解放思想,理性分析‘双城经济圈’带来的重大政策利好和严峻挑战。” 张洋委员提出,要着力做好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建强产业基地,培育名优品牌,搭建合作平台,完善服务机制,创新产供销模式,充分发挥邻水区位、生态、土地、人力等比较优势,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准备,吸引资本、人才、技术、品牌、管理等要素向我县集聚,推动更多人口来邻,更多消费服务在邻水完成,进一步激发我县经济的活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的潜力。

谭俊委员建议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建设成渝两地科研院校,健全校企合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人才技术支持;配套完善物流、快递、租贷、金融、培训机构等服务业体系,为园区生产提供较好的服务保障;政府出台园区企业引进高新人才资补政策,让人才留得住;引入社会资本配套完善园区宾馆、餐饮、超市等服务功能。

“在融入双城经济圈和十四五规划方面做到五个大,即大交通、大产业、大融合、大平台、大项目;建设邻商回归创业园;营造更优的投资环境;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李军委员提出自己的看法。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农旅工作如何谋划,刘大开委员支招:在重庆南北大道邻水北延段及省道208沿线建设旅游风景道,充分挖掘沿线的高滩和御临等地历史文化、名人故事、传统文化和文物历史遗迹等资源,建设川渝毗邻地区巴蜀文化走廊。

“开展邻渝六区市县摄影、书画艺术作品巡回展出,共同推介邻水传统文化和人文景观。”陈小勇委员建议。

谭佳玉委员认为,要打造“双城经济圈”的“绿宝石”。形成区域规划,规划西槽的下半段做工业,西槽上半段做生态,形成产业链,打造重庆“后花园”。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积极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三山(铜罗山、明月山、华蓥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打造“好山好水好空气”森林休闲康养地,吸引更多重庆游客到邻水购买手工产品、农副产品等,促进邻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方式,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加强川渝两地协作,共同研究制定大洪湖库区总体规划,采取多规合一,建立统一的湖长制,构建规范完善、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推动大洪湖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域岸线管理、流域基础设施建设等,维护大洪湖健康生命、实现大洪湖湖泊功能永续利用,构筑大洪湖生态屏障,把大洪河打造成重庆的休闲‘后花园’”。张波委员建议。

温宏委员认为:要打破边界意识,突破国土空间限制,加大与渝北等地协调联系和争取力度,力争实现双方在交界区域各划50-100平方公里,建设特色示范区,按照产城一体的发展方式,统一进行规划设计,并在规划范围内统一实施基础设施等配套建设,所有入驻该区域的企业享受统一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以更好的促进邻水融入“双城经济圈”发展。

作为川渝交界处的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是广安市推进双城经济建设三大园区之一,高滩园区又如何融入?委员们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

“加快落实高滩新区配套设施建设,在现有住房建设的基础上,先配套建设超市、餐馆,为便利生活提供保障,同时加快休闲娱乐设施建设,建设影院、歌城、网吧等吸引年轻人的服务业设施,将消费留在高滩,带动其它产业发展;利用高滩园区的发展壮大,城市配套设施完善的优势,吸引回乡务工人员在高滩买房安家,壮大高滩产业新城。” 夏思薇委员说得很细很实。

冯永强委员说,努力实现科技和服务功能的共享,利用重庆的科技、教育资源建设渝邻协同合作创新平台,建成成渝两地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协议,认真组织实施好渝广科技合作项目。

……

一个个经过深思熟虑的真知灼见,一个个着眼长远的大胆构想,委员们用心用情,同唱“融入歌”,共弹“协作调”,齐做“发展功”推动邻水高质量发展。(付恋 吕清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