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的"钱袋子"靠啥鼓起来?裴春亮代表:特色产业是关键|农业观察·两会聚焦

发布时间:2020-05-23 12:56: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姚宇琛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如何让偏远山区的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发展扶贫产业,“授人以渔”要下哪些功夫?中国网《农业观察·两会聚焦》栏目特邀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解答网友关切的热点话题。

裴春亮代表指出,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产业基础。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山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充分挖掘当地特色优势,通过科技创新、市场开发、转型升级,使其变废为宝,变土为洋,成为偏远地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撑。今年全国两会,他带来了《关于扶持偏远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三条建议:

红薯变成“金元宝”

河南辉县一带属太行山丘陵地带,土质多为石灰岩红粘土,土壤富含磷、钾等微量元素,非常适宜红薯生长需要,产出的红薯质地坚实,含粉量极高。以前是当地老百姓的主要食物来源,红薯叶、红薯梗都能吃,灾荒年间还救过不少人的命。至今流传一句顺口溜,“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把当地农民的“拿手好戏”变成“生财之道”,进行了一场“红薯革命”。

一亩地至少能产5000斤红薯,出1000斤淀粉,做900斤粉条,按照一斤粉条10元计算,就是9000元,除了人工等支出,一亩地至少收入4500元。啥收入高、卖得好,就种啥,这就是农民对市场经济最朴实的理解。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发展红薯产业,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太行红薯粉条文化节”,生产的红薯酸辣粉等薯品畅销全国,还卖到了韩国、越南、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

目前裴寨社区正在规划建设一座占地2000亩的辉县市薯品产业园,将从品种培育、育苗栽秧、田间管理、采收加工、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环节,打造360度全覆盖、可追溯的红薯产业链,成为南太行百姓脱贫致富的一个生产基地。

“网上之路”淘到宝

在过去,要想富先修路。那时候修的还是有形的公路。现在是网络时代,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无形的“网上之路”开始影响老百姓的生活。2019年开始,依托裴寨村跨境电商平台,积极探索四方联动电商扶贫新机制,带动张村乡406个贫困户家家网上“淘金”、户户“线上脱贫”。经过这场疫情,农村电商更是在农产品销售、解决农民卖难助农增收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计划再发展1500家淘宝店铺,一个贫困户最高能有5家淘宝店铺,让全乡贫困户直接增收。设计规划的电商大厦即将开工,建成后,裴寨村将成为辉县市农村电商的孵化园,真正让太行山群众从淘宝中淘到宝。


撰稿:姚宇琛

审稿:魏博

栏目策划:魏博 王静

栏目定位:农业是天下之根本。古今中外,各国政府都高度重视农业问题。针对当下农业领域的重要政策以及热点话题,中国网《农业观察》栏目通过国际视野、专家视角为您深度解析,挖掘产业机遇,与世界共享农业发展,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贡献智慧。

进入专题: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