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全国人大代表杨帆:打破数据壁垒 积极参与国家大数据中心区域试点

发布时间: 2020-05-25 11:11: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5月25日讯 5月23日上午,重庆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结合本职工作,就建立全国一体化的数据“聚通用”体制机制、重庆积极参与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区域试点等内容给出建议。

“抓大数据促智能化是增强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杨帆多年来在全国人代会上建议国家重视大数据建设。目前虽然大数据建设得到发展,但客观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为此,她建议加快成立建立全国一体化的数据“聚通用”体制机制。加强对地方大数据管理部门的统一指导,统筹推进全国各级各部门的数据共享开放、融合应用、流通交易、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打破数据壁垒,特别是解决国家部委“数据”无法回归省市、跨省市数据共享与业务互联困难等问题,加快建立支撑“三融五跨”的“大决策、大监管、大服务、大应急”协同应用体系。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大力推动线上经济发展,第一季度,全市大数据产业增加值增长15.2%。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聚,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大数据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效果正日益显现。

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加紧推进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杨帆希望支持重庆参与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区域试点,打造服务西部大开发、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数据要素流通新型基础设施区域枢纽;指导并支持重庆在数据共享开放与创新应用、数据流通与要素市场培育、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全面推动国家“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在重庆落地落实,助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建设。(郭三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