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商界大佬关注农业?守望“麦田与猪栏”有深意|农业观察·两会聚焦

发布时间:2020-05-26 16:03: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博 王静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农业农村成为网友关注的热词。刘永好、杨国强、张近东、李彦宏、马化腾、雷军等诸多商界“大佬”携涉农建议走进两会,他们或已开始布局农业,或对农业有独到的思考和建议。商界“大佬”为何要守望“麦田与猪栏”?从他们的建议中我们能读懂哪些深意?中国网《农业观察·两会聚焦》为您解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恢复生猪生产。新希望集团作为现代农业的龙头企业,多举措重振生猪产业,在养殖用地、资金投入、金融服务、基层动物防疫、科技研发、人才建设等方面做出努力,保障老百姓的"猪肉自由"。

2019年初,碧桂园已开始布局农业全产业链条,致力于成为现代农业系统方案的提供者和服务商,包括前端研发,“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中端生产组织,以碧优选社区门店为主体的终端销售。

“苏宁村”是C2M的典型案例,即以核心农户为中心,推动整个村的发展,将地方特色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让村落再富生机,让更多的游子归乡,建设新农人的伟大理想。

百度依托百度大脑与农业企业、农机企业提供智慧农业或是数字农业的服务,以“技术”为核心帮助传统农业转型和布局提供武器、工具,助推农业智能化发展。

去年,腾讯启动首个智慧农业产业互联网项目,打造万亿级开放生态平台,将提供云计算、 微瓴物联网类操作系统、区块链、腾讯计费、企鹅风讯舆情服务等,为智慧农业场景提供技术支持。

雷军以互联网+农业为发展重点,投资生鲜电商,通过自建仓库及物流的模式,为中小餐厅采购菜品。

除了两会上的“农业强音”,近年来,还有阿里、京东、华为、恒大、万科、拼多多等企业纷纷对农业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部分企业选择直接进军农业,还有部分企业并不直接参与农业种植,而是用技术赋能,助力农牧产业升级与发展,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大佬级企业布局农业,有何深意?

疫情下,农业“压舱石”作用凸显。农业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关系老百姓衣食住行,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7年聚焦三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农业稳,天下安,商界领袖们以实际行动支持农业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智慧农业未来可期。《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19)》提到,我国 2018 年农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比重为 7.3%,较2017年提升 0.72 个百分点,农业数字化水平逐年提高,发展潜力较大。预计 2020 年,我国智慧农业潜在市场规模有望增至 2000 亿元。《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提出,到2025年,农业数字经济占农业增加值比重要提升至15%,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农产品总交易额比重要达到15%。农业农村数据采集体系建立健全,天空地一体化观测网络、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农业农村云平台基本建成。由此可见,智慧农业前景广阔,引领着农业发展的方向和未来。互联网、房地产企业“跨界”发展,通过创新技术促进产业革新,激发了农业市场的活力,对补齐农业农村现代化短板,助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意义。(本文人物排名不分先后)

本期撰稿:魏博 王静

制图:呼丹 姚宇琛

栏目定位:农业是天下之根本。古今中外,各国政府都高度重视农业问题。针对当下农业领域的重要政策以及热点话题,中国网《农业观察》栏目通过国际视野、专家视角为您深度解析,挖掘产业机遇,与世界共享农业发展,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贡献智慧。

进入专题: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