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北碚区文星小学开展“我爱我家”家务劳动实践

发布时间: 2020-05-26 16:39: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涛 唐代子道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5月26日讯 学会帮父母做家务,了解、掌握家庭生活的技能和技巧,养成自理、自立的生活习惯,是孩子作为家庭一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为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劳动观念、增强劳动意识、提升劳动能力,近日,重庆市北碚区文星小学利用周末时间,开展了以“我爱我家”为主题的家务劳动实践活动,并邀请家长共同参与。

学校五、六年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我的卧室我做主”床铺整理比赛。比赛内容包括:记时进行铺床单、套枕套、叠被子、整理褥子比赛。评比要求是被子叠放整齐、外形方正、棱角分明、表面平整,枕头摆放整齐,床褥无褶皱。同学们飞快地整理各自的床铺:铺床单、叠被子、摆放小装饰品……一块块方方正正的“豆腐块”呈现在评委们眼前,最快的同学两分钟就完成了比赛。

image.png

床铺整理比赛

学校三、四年级的同学参加的是“我是小厨师”厨艺展示活动。本次展示活动的统一任务是完成“番茄炒蛋”的烹饪。同学们将学习如何到市场或超市选购番茄、鸡蛋,掌握番茄去皮、切片,以及用筷、勺调鸡蛋的方法,和亲自完成“番茄炒鸡蛋”的烹饪。学校要求学生在请父母长辈品尝、点评的过程中用多张照片记录下来,拼成一张成果图在班级群里面进行展示。

image.png

厨艺展示活动

活动中,家长们既是技能的培训师,又是比赛的裁判员,还是活动的摄影师,他们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同学们积极参加比赛的精彩过程。家务劳动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在掌握做基本家务技能的同时,增进了亲子交流,和谐了家庭关系,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张涛 唐代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