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已有10区县与四川相邻县(市)建立跨界河流联防联控机制

发布时间: 2020-05-27 09:35:12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重庆日报记者近日从市水利局获悉,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重庆已有10个区县与四川相邻县(市)建立跨界河流联防联控机制,推动跨界河流联动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南溪河全长92公里,是重庆市合川区三庙、二郎、燕窝、古楼、龙凤与四川省武胜县万隆、清平等7个乡镇的母亲河,流域内一直以来水质污染严重、河道脏乱突出。自2017年以来,相邻7个乡镇签订联合共治协议,通过采取整治污染源、污水直排口及河道清淤等措施进行联动治理,先后整治污染源39处、污水直排口8处、清淤1.1万方,如今的南溪河越来越清澈。

这只是川渝联合整治跨界河流的一个缩影。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重庆共处长江上游,境内跨界河流有长江干流,嘉陵江、渠江、涪江等重要长江支流,境内干流长度占整个长江干流长度的39.37%,流域面积占整个长江流域面积的30.78%,肩负着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历史使命。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重庆不断深化跨界河流管理保护,各区县因地制宜,与四川相邻县(市)建立完善集中巡河、交叉巡河、污染联治等多项机制。目前,全市共有10个区县与四川省相邻县(市)签订合作协议39项,推动跨界河流联动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如荣昌区与四川内江的东兴、隆昌、泸县等地签订合作协议,建立跨区域、跨流域的专项会商、应急联动、监测联动、信息共享等联防联控机制。铜梁区、潼南区与四川省资阳市、遂宁市签订河长制合作协议,深化上下游、左右岸污染联动治理机制。

在川渝两地河长的共同努力下,跨界河流水质进一步向好。以琼江为例,潼南区与四川遂宁市等地一体化推动琼江流域综合治理,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开展流域清漂、关闭养殖场等措施,发现并解决岸坡垃圾、尾菜堆积等15个问题,清理垃圾、漂浮物1000余吨,同时实时监测琼江流量、水位,科学采取闸坝联合调度措施,保证了琼江的生态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