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铜梁犀牛村:鲜花绿篱绕农家 内外兼修美山村

发布时间: 2020-05-29 13:41: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5月29日讯 5月28日上午,在铜梁区华兴镇犀牛村,该镇党委书记蒋明河,镇党委委员刘丽一行正在检查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察看乡村公路两边裸露地栽植的花草树木成活情况。

image.png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路两边的所有闲置裸露地上,美人蕉、木春菊、波斯菊、红花晚樱、三角梅等花开正艳,新栽植的鱼腥草和多种草花已经发出新叶。特别是进入华兴场镇的公路一侧斜坡上,用花草编织成的《鲜花小镇,华兴欢迎你》的图案十分醒目。

image.png

“这条公路是进入华兴镇的主公路,另外还有3条进出华兴镇的公路边也培育了这样的花草生态图案。等一个月时间,这4个生态花草图案将成为华兴镇的新景观。”华兴镇党委委员刘丽说。

沿着犀牛村公路一路行进,只见路面干净无尘,两边鲜花成带,每隔一段距离就摆放着可分类的垃圾箱。而公路两边的农舍院落,也是花草相伴,菜地竹篱围就,鸡鸭实现竹棚圈养,房前屋后卫生整洁。

在犀牛村3社村民白应菊的院坝前,曾经的鸡啄地变成小花园。竹篱围就的花圃里,姹紫嫣红的花草格外漂亮。白应菊说,过去看花要进城,现在鲜花开在家门口,心情好得不摆了。

据了解,今年以来,华兴镇以犀牛村8社为试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镇村干群齐心协力,绿化环境,美化家园,通过整治大杂院、新建规范圈舍,拆除乱搭乱建,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去年以来,镇里定期组织镇村(社区)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义务参加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刘丽说,镇村还因势利导,组织开展了积分兑奖活动,激发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讲清洁、爱卫生、美环境在华兴镇蔚然成风。

在犀牛村9社,村民彭汝刚的屋侧竹棚上挂着“最美禽舍”的醒目牌子。他家养鸡养鸭的禽舍竹棚高度一致、粗细均匀,上面茅草盖顶,既牢固又美观。“过去鸡鸭养在地坝,满地都是鸡鸭粪,客人来了都怕下脚。村里喊大家搞好清洁卫生,评上先进户的不但有积分,还可以加分多领奖品呢。”彭汝刚高兴地说,各家各户都生怕自家落后,卯着劲头把院里院外收拾得干干净净。

小安溪河犀牛村段,是一个被打造出来的滨河公园,格桑花、波斯菊、虞美人、月季花、木春菊等数十种花卉竞相开放,村民有的在河堤步道散步健身,有的在凉亭里休息拉家常。

“去年以来,我们升级改造了这段河堤,培植了花草树种,修起了凉亭和步道,落实了管护责任制,村民都十分爱护花草树木,自发参加日常管护。现在,村民爱清洁讲卫生的习惯蔚然成风,让我们村的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推进很顺利。”犀牛村党支部书记吴光亮说。

站在犀牛村的山坡举目远望,远处的毓青山在云雾中时隐时现,穿境而过的小安溪静静流过,清清的河水映着蓝天白云,两岸茂密的竹林里,白鹭起起落落,公路、田畴花树相伴,让犀牛村宛如一幅生态画卷。

“今年4月以来,我们华兴镇在继续抓紧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启动了‘大美华兴’系列评选活动,运用人居环境整治积分红黑榜,激发起群众的荣辱感,并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进一步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颜值。”华兴镇党委书记蒋明河说,下一步,镇里将继续内外兼修,在积极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同时,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巩固人居环境治理成果,努力把华兴镇建成山清水秀岸绿景美、乡村环境宜人宜居的美美之地,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多更好。(赵武强 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