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41个试点派出所窗口可直接为群众办理134项服务

发布时间: 2020-05-29 16:58: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5月29日讯 机动车登记、交通违法处理、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签注签发……6月1日起,群众可以到重庆的41个试点派出所窗口直接办理这些业务了。5月29日,重庆市公安局在市政府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6月1日正式启动全市公安机关窗口单位综合服务试点工作,届时群众可在41个试点派出所办理涉及治安、交管、出入境等多个警种共134项业务,其中86项业务可当场办结,实现让群众“减少办事流程、灵活办事时间、减少来回奔波”,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image.png

据了解,重庆警方立足人民所需所盼,将民生警务工作作为了解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方式,深入谋划,积极作为,在充分结合已经推出的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和新10条、服务学校29条和服务旅游23条的基础上,部署了服务企业发展六大行动、护航校园安全六大行动等专项服务工作。同时,围绕群众“所急、所需、所盼”,重庆警方向市民承诺,年内完成10件民生实事,将大量传统公安业务向网上延伸、向线上拓展,利企惠民服务发展。其中,推行窗口单位综合服务试点,民生警务“10件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实现可办事项更多、群众办事更快更近和服务水平更优,让群众享受更多改革红利和办事便利。

据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派出所窗口业务比较单一,仅仅局限于办理户政业务,通常叫做“户籍窗口”,试点改革以后称之为“综合窗口”,“综合”两个字的变化,意味着两个方面的重大转变。一是业务范围的拓展。从原来单一的户政业务,扩大到车驾管、出入境和治安管理等业务,实现了业务范围从“1”到“4”的拓展。二是可办事项数量的增加。试点前,派出所窗口可办业务事项有91项,试点后,派出所可办业务事项有28类134项,新增可办事项43项,增加率达47.2%。新增车驾管35项:包括补领、换领机动车号牌和行驶证,电动自行车的注册、注销登记,驾驶证期满换证,驾驶人定期审验,以及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等。新增出入境4项:包括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个人旅游、团队旅游签注签发,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个人旅游、团队旅游签注签发增治安管理4项:包括保安员资格证核发、养犬登记、废旧金属收购业备案等。

另外,这次试点改革有三大主要特点,让群众办事办证更快捷、更便利。一是审批权限大幅下放。在原有“放管服”改革的基础上,再次压缩行政审批层级和办理期限20项,主要集中在户政方面,其中15项由原来的区县公安局审批,转变为派出所直接审批,比如,跨区县的夫妻投靠、年老父母投靠子女、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跨区县的购房迁入;以及投资创业迁入、务工迁入等。同时审批时限也由原来的25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婚生子女出生登记、居民户口簿补办、户口迁移证件补办等5项业务,由以前的派出所审批,改变为窗口直接办理,审批时限也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转变为当场办结。二是立等可取事项大幅增加。试点改革后,窗口可当场办结事项共计86项(含自助办理4项),占可办事项的64.2%,比之前立等可取42项业务翻了一翻。这86项,只要相关材料齐全,群众均立等可取,实现“只跑一次”。其中,本次新增的35项车驾管业务和4项出入境业务,全部为窗口当场办结事项,另外,本区县内的夫妻投靠、年老父母投靠子女、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大中专学生升学、毕业、转学迁出;出国、赴港澳台定居注销;港澳居民来渝定居、台湾居民回大陆定居、华侨回国定居等47项户政业务,也均可当场办结。三是办事效率大幅提高。本次试点改革,综合采取“人工办理+自助办理”的两种方式,坚持“两条腿”走路、双向发力,通过增设自助设备,大幅提高办事效率,比如,出入境的4项业务,以及补领、换领机动车号牌和行驶证,驾驶证损毁换证,驾驶人违章查询等部分车驾管业务,群众都可在自助设备上直接操作办理,真正让老百姓感到办证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

image.png

据介绍,为了确保群众办事更清晰,重庆统一了综合窗口的标志标识、制作办事指南,并安排专门警力开展咨询、引导,提高群众办证办事效率。同时,加大对窗口民警业务能力培训,广泛采取集中授课、送教上门、编写教材等方式,安排业务骨干对试点单位的民警开展“点对点”“手把手”的全方位培训,帮助他们更快更好熟悉业务,更好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将按照“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的原则,及时收集掌握试点过程中的群众反响,研究解决出现的各类困难问题,不断健全完善窗口单位综合服务,计划今年年底前,在全市所有城区派出所和农村中心派出所全面推广,真正把派出所窗口打造成为群众身边的综合“服务站”。

市人大代表、重庆市新大兴集团董事长彭忠英表示,近年来,重庆警方为更好服务群众推出了许多便民利民措施,从前期推出的服务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37条措施,到现在民生警务10件实事的逐一兑现,重庆公安总是能靠前一步,深入一层,从多方面、多角度、多举措,为老百姓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也切实解决了我们民营企业发展中的不少难题,非常感谢。

市政协委员、重庆聚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春梅称,重庆市公安局推出的公安机关窗口单位综合服务试点是推进落实民生保障方面的重要举措,将更多服务权限下放至和市民接触更多、更亲密的派出所,切实解决群众在多个单位之间“多头跑”“来回跑”的困难问题,真正做到了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重庆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越来越强,为重庆市公安局民生警务举措点赞!

沙坪坝区土湾街道办事处干部叶红英说,没想到重庆公安的改革力度这么大,连车管业务、出入境业务都可以在派出所办了,真是让人惊喜,群众办事再也不用多头跑了。把服务群众的端口进一步下沉到基层一线,这一做法也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有益尝试,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借鉴。(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