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直播带货 “重庆宝贝”成了大赢家

发布时间: 2020-06-01 09:48:40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消费回升。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要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

直播带货是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的典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直播带货风头正劲,推动各地消费回升作用明显。重庆拥有大批特产,它们是重庆的“宝贝”。在新的消费形势下,在直播带货热潮中,这些“重庆宝贝”表现如何、有哪些新招、未来怎么打算?

“前段时间,我们为产品出口受阻焦麻了;现在,我们为完成全国各地的订单忙翻了。”短短数月内,我市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之一——重庆汇达柠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达柠檬”)的经营形势发生了逆转。

“面对疫情的冲击,以及直播带货带来的变化,我们真正被触动了。”5月27日,汇达柠檬董事长代小平在接受采访时连说了几次“触动太大”。

被直播带货深深触动的重庆企业还有很多。来自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1-4月,我市举办直播带货3.5万场,售出商品3645万件,销售总额超过17亿元。

其中,重庆火锅、潼南柠檬、奉节脐橙、大足龙水刀、石柱莼菜等一大批重庆特产表现尤为突出。因为地理识别度高、原先就有一定的知名度,借力发力,这些“重庆宝贝”成了直播带货热潮中的大赢家。

“被逼”调整产品线,填补了出口损失

“疫情前,柠檬鲜果的收入在总收入中占了70%,主要出口到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菲律宾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代小平说,“正因为柠檬鲜果在国外一直卖得很好,所以我们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不是很强烈。”

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汇达柠檬的出口主渠道像被砍了一刀,销售直线下滑。

随即,当地政府把汇达柠檬列为直播带货的重点产品。“效果确实出来了。但同时,直播带货大数据也显示:由于国内外消费习惯不同,柠檬鲜果走的量很小,30多种深加工产品却颇受欢迎。”

汇达柠檬立马调整生产线。“幸好当年听了政府的话,早早上马了深加工产品线。”代小平说,“现在深加工产品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已超过50%。因为其附加值高,一般为鲜果的5倍,最高的有几十倍,所以迅速填补了出口损失。”

因疫情导致出口渠道受阻的,还有荣昌夏布。

作为国家级“非遗”、“荣昌三宝”(陶、折扇、夏布)之一,荣昌夏布主要出口到韩国、日本、新加坡、阿联酋等地。近年来,其年出口额一直稳定在1亿美元左右。

“出口渠道受阻,我就带头做起了直播带货,把直播间分别设在荣昌夏布小镇、苎麻基地、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颜坤吉生前的家里,以充分展示荣昌夏布的全产业链。”荣昌夏布代表性传承人、壹秋堂夏布坊创始人綦涛说。

“因为有国家级‘非遗’等加持,效果很好。”5月16日,綦涛与3个扶贫工坊所在的石柱县中益乡、城口县鸡鸣乡和沿河乡负责人联动直播,两小时就招到30多个代理商,“他们就像种子客户,可以帮我们拓展国内市场。”

直播间与定制化车间形成了良性循环

“疫情期间,龙水家用菜刀销量同比上涨了2/3!”5月28日,大足电商产业园运营负责人李科兴奋地说。

为什么不跌反涨、涨幅还这么大?李科分析认为,一是靠专业的电商大平台直播带货,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疫情期间家里用餐增多,龙水刀应势而动,逐步走向定制化生产。

“看邓家刀直播的女性较多,客户喜欢什么,公司就设计制造什么,不再盲目生产。每次直播,我们就主推刀型、重量、价格等适合家庭主妇的爆款。”大足龙水邓家刀的电商部负责人郭世川说。

同样,飞天刀具负责人黎勇也表示:“我们要求提前报周计划,这一周才生产下一周要卖的产品,不再是传统的大批量生产,然后慢慢降库存。”

由此,直播间与生产车间建立起良性循环,产品减少了积压,资金周转也更顺畅。前段时间,在阿里巴巴大足服务中心联合大足区商务委举办的助力五金产业复苏活动中,单日线上交易额超过1.7亿元,直播引导成交的刀具产品占45%以上。

从直播带货新模式中尝到了甜头,下一步,大足将有新动作:大足工业园区将构建适应直播电商等新模式的新型供应链,涉及产品、品牌、仓储物流及引入流量达人、设计研发制造人才等;大足电商产业园将打造一个2400平方米的大型直播基地,规划50个直播间,引进专业直播机构,进一步促进大足龙水刀等特色产业发展。

直播带货+定制化、智能化,让重庆火锅也收获满满。

“在李佳琦直播间,我们的牛油火锅底料礼盒5分钟卖了2.5万盒,相当于以前一年的销量。”周君记电商负责人刘孟说。

“几次大主播带货,渝冬来火锅底料卖出约300万袋。直播带货走的量,已达到工厂整体销量的20%-30%。”渝冬来食品公司负责人陆安冬介绍,“我们建了一套智能系统,把客户下单情况梳理成阶段性大数据,自动传给工厂,然后再安排车间生产;为了让消费者对直播带货产品质量更放心,该系统还可全产业链追溯。”

“直播带货走的量大,倒逼工厂更加智能化,智能化又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再促进线上销售……这样,直播间与智能化、定制化工厂就形成了良性循环。”陆安冬说。

农特产品重在“特”,后发力不可限量

互联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各地农特产品一直充当“急先锋”——

开州区借力拼多多“抗疫助农”直播平台,“开县春橙”单日销售10万斤以上,成交额超过30万元。

5月15日-17日,在阿里巴巴直播间,奉节脐橙、橄榄油、高山腊肉等10余款特色产品销售834万元。其中,奉节脐橙卖得最好,3天卖了214万元。

5月20日,石柱14款当地康养农特产品在淘宝、抖音直播间集体亮相。其中石柱莼菜成了爆款,3小时收获订单13466单、总金额67.2万元。

“与沿海地区直播带货服装、消费电子等产品比起来,我们的数据看起来没那么大,但农特产品重在‘特’,又有历史、人文元素加持,所以在流量沉淀、后续消费、品牌号召力等方面,其后发力不可限量。”奉节县扶贫办主任向城钢说。

去年7月,奉节建了一个网络扶贫直播服务中心,配了8个专业直播间、4个乡村直播间、数十个户外直播点,一年不到,引导奉节脐橙销售2170万元。

但后发力还有待激发——目前,奉节脐橙的线上、线下销量之比为1:4,价格之比为4:3。“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线上线下融合,以线上流量提升影响力,带动线下价格提升。今年,奉节将把直播拓展到全县390个村,每个村至少培养一名主播,以带动脐橙等各类农产品销售。”

在全球最大的莼菜生产基地石柱,也以莼菜为突破口,线上线下同时发力。

“石柱莼菜现有1.4万亩,年综合产值超过2亿元,并畅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石柱县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石柱莼菜线下一直卖得很好,直播带货则发掘出线上的巨大市场。接下来石柱将在线上重点推介,线下完善种植、加工、供应、物流、售后等全产业链,把石柱莼菜打造成线上线下的爆款。

市商务委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处长何渡表示,当前重庆不少区县领导干部化身“主播”,为当地企业带货、为当地品牌代言,释放出各级党委政府加快培育以“三线”为导向的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的信心和决心,既是经济新业态,也是政府新风尚。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新近出台的《重庆市加快发展直播带货行动计划》,积极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持续加大直播电商在更广泛的行业、企业的推广应用,更加关注直播带货的产品品控、品牌培育,进一步健全物流配送体系和人才支撑体系,打造系列“直播+”产业集聚区和“一切皆直播”的新消费场景,进一步推动消费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