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重庆公安持续践行服务学校29条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20-06-01 13:58: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6月1日讯 近日,重庆市鼓楼人和街小学四年级一班陈晓美、陈晓艾致信重庆市公安局,感谢所有警察叔叔阿姨,信中称“是你们给了我们重启幸福的保障,我们有这么严密的一道保障线,一定会把病毒给赶跑。我们也一定要加倍珍惜这样来之不易的重返校园时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重庆警方不断夯实校园安全防控机制,创新优化服务机制,持续践行服务学校29条措施见成效的生动反映。

image.png

渝北区公安分局供图

据悉,疫情期间,重庆市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与教育、卫健等部门加强协作、密切配合,联合成立工作组进驻学校,落实“一校一策”工作措施,指导学校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严密防疫措施、落实防疫责任。严格落实门卫制度,坚决做到“五个一律”,即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全面排查校园人防物防技防落实情况,严防疫情向校园输入。

image.png

丰都县公安局供图

为全力做好校园防风险、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今年4月以来,重庆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校园疫情防控、护学保畅、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打击涉校涉师生违法犯罪、宣传服务进校园”六个方面内容,开展了护航校园安全“六一大行动”,全力确保全市各大中小学顺利开学复课、秩序井然。

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护航校园安全“六大行动”是对“服务学校29条措施”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自2018年服务学校29条措施实施以来,各地夯实安全防控机制,持续推进中小学封闭化管理,推动配备抗冲撞隔离栏、阻车器等防范设施,配齐配强安保人员,全市校园保安力量达3.2万余人,开展安保技能培训11万余人次,组织校园应急演练123万余人次,排查化解涉校纠纷2100余起,排查整改内部安全隐患1.4万余处,在学校周边增设治安岗亭和报警点4800余处,落实群防群治力量2.4万余人,全力打造稳定有序的校园秩序。创新优化服务机制,构建高效便捷的服务通道,设立学生户籍受理窗口1200余处、学生居民身份证集中受理点1900余处,加急办理中高考学生居民身份证1.5万余张,为学校引进人才优先办理常住户口1900余人,为紧急出国(境)的师生加急办理证件1500余件,为申办签证或居留证的外籍师生提供上门集中面签服务1300余次。新增学校周边限时停车位3800余个,查处校园周边交通违法行为32万余起。

image.png

九龙坡公安分局供图

同时,强化打击整治机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整治校园周边八类严重暴力案件、校园欺凌、危害食品安全、“校园贷”等涉校涉生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及时立案、快侦快办涉校案(事)件,与教育、文化、交通、应急管理、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集中整治行动3500余次,全面整治校园门口摆摊设点、违规占道经营、堵塞交通等现象,清理整治校园周边的网吧、娱乐场所、旅馆招待所、房屋出租户,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490余处,全面净化校园周边环境。(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