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整治“三乱”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 2020-06-02 10:54:41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日,重庆市发布第2号总河长令,在全市开展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三乱”整治专项行动。市级第2号总河长令发布后,各区县闻令而动,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建立问题台账、招募公益巡河员等措施,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洁的目标,让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为了动员更多群众加入到守护一江碧水的护河队伍中来,6月1日,万州区首批99名公益巡河员正式“上岗”。这批扶贫巡河公益岗位,是万州区为守护长江水清岸洁、增加贫困户收入的有效探索,首批99名公益巡河员分布在该区50个乡镇(街道),主要布局在居民聚居点、企业聚集地等污染易发、高发以及有重点关注问题的河段、水库,巡查区域覆盖22条重点河流。公益巡河员通过每天不少于2.5小时的巡河,巡查可能存在破坏或污染河库的行为,捡拾、打捞、清理河岸垃圾、水面漂浮物,及时发现并上报污染河库信息,并带动乡邻乡亲一同参与河库保护。

永川区严格落实市级第2号总河长令精神,积极组织开展“三乱”整治专项行动。5月底,永川区生态环境局对小安溪流域进行仔细排查后,督促重庆市永川区协合煤业有限公司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按期完成。该公司制定了生活污水提标改造方案,前段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法,将水中的污染物降低50%-70%;后段采用生态沟渠技术,降解剩余的污染物。目前,该公司的生活污水提标改造工程已投入试运行。

荣昌区按照“边排查、边整改”原则,全面整治“三乱”问题。截至目前,已发现“三乱”问题40个,整改15个,整改完成率37.5%。第2号总河长令明确提出,要加强社会监督,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河流管理保护,共同守护好碧水青山。对此,荣昌区积极引导“河小青”志愿队伍和“民间河长”开展日常河道巡查。自第2号总河长令发布以来,该区“民间河长”已发现乱排企业1个、其他“三乱”问题14个。同时,荣昌区还加强川渝联动共治,通过与内江东兴区、隆昌等地开展联合巡河护河,建立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控机制,确保河道管理常抓、长效。

南川区要求全区各级河长将排查整治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作为巡河的重要任务,区级相关部门按行业抓排查,各乡镇(街道)按属地抓排查。通过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坚决去存量、遏增量。此外,该区要求强化追责问效,加大“三乱”整治力度,对2019年1月1日以后新出现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按照“顶风违建”予以处置,对问题长期不解决、重大问题隐瞒不报、清理整治弄虚作假的,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顶格追责问责。

秀山县第一时间召开总河长会议,贯彻落实重庆市第2号总河长令。秀山县将严格按照“三乱”整治专项行动要求,对该县237条河流、195座水库(山坪塘)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按期销号。同时,秀山县明确要求将全县各级河长排查整治“三乱”工作开展情况纳入2020年河长制工作年终考核,被市级及以上部门通报批评、督办的一律实行一票否决。(记者 龙丹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