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宜宾筠连县:“双轮”驱动打造千万级产业链

发布时间: 2020-06-02 15:02: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6月2日讯 筠连县高坪苗族乡麻园村是筠连县贫困村之一,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带领下,全村大力发展烤烟、肉牛两大产业,成功打造千万级产值的村级产业,走上了产业强村的富裕之路。

做优传统烤烟产业让增收更稳

麻园村烤烟种植历史悠久,但烤烟种植存在管理不善、技术水平低、人手不够等问题。

image.png

育种的烟苗

2019年,村第一书记简均全带领群众成立集体专合社,采取“土地出租+大户带动+零工稳收”模式,承租群众1500亩土地规模化种植烟草,返聘53名贫困户就近务工,全村烤烟年产值超600万元。

“以前自己干,累死累活赚不到几个钱,现在给集体打工,收入反而增长了很多。”贫困户刘贤兵笑呵呵地讲到。刘贤兵得了尿毒症,换肾后每年需自付医药费两万多元,通过土地流转分红和就近打零工,全年收入达到6万元,成功实现了脱贫。

要是在往年,贫困户刘云奎夫妇早就外出务工了,今年因疫情闲置在家。经简均全介绍,他们在家打起了零工。赶上烤烟农忙时节,夫妻二人每月领到手的工钱有6000多元。利用空闲时间,他们还在自家林地种了10亩大竹,投产后每年能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

做大肉牛产业让致富更有底气

筠连县素有“中国黄牛之乡”美誉,简均全在遍访农户时发现养牛投资大、数量少,群众积极性不高,于是他就摇身一变成了“吹牛”书记,介绍扶持政策,讲解产业行情、传授养牛技术,全村肉牛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强,规模也越来越大,肉牛的品质得到社会的广泛称赞。

2019年1月16日,CCTV-7“每日农经”栏目以“适合做牛干巴的土黄牛”为标题报道了麻园村的肉牛。央视媒体的报道,提升了知名度,从此订单多了,群众养牛的积极性提高了。

“现在全村有1080头牛,户均存栏达到3头,产值近1000万元,68户贫困户有61户养上了牛,靠养牛就把全村的脱贫问题解决了。”简均全介绍到,通过政策奖扶买牛、小额信贷扩大规模,卖大牛买小牛,全村肉牛存栏量不断增加,现在家家户户都有几头牛。

陈少贵常年在外务工,家中老人无人照顾。听说家里养牛赚钱,就回家找到养牛,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帮助下,现在养了7头母牛,怀孕的都有3头,年收入有了保障。

如今的麻园村,肉牛产业已逐渐成为群众增收的主渠道。预计年底,全村肉牛存栏将达到1500头,实现人均1头牛的目标,创收利润将超过400万元。(潘伟 何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