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两江新区:让美好生活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发布时间: 2020-06-02 15:16: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6月2日讯智慧教育进校园,课后服务免费公益全覆盖,优质医疗资源不断落地,多层次推进医联体建设,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再提速……近年来,两江新区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幅幅民生图景日益绘就,让美好生活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发展智慧教育学生获益匪浅

“AI机器人带着我们做体操,还提醒我们写字的时候要注意不能离书太近。”两江新区多所学校里,学生们在AI机器人的陪伴下快乐学习。

在课堂上,机器人成了老师的好助手、学生的好伙伴,能帮助学生们背课文,还能跟学生们玩词语接龙。

image.png

机器人成为老师的助手、学生的伙伴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午餐时,作为午餐时光管理员,机器人会协助学生们将餐具摆整齐。此外,课间楼道音量控制员、垃圾分类辅导员、英语文化廊“导师”……在校园生活的许多场景中都能看到机器人的身影。

“往前一点,跨栏!”“往左边跑,踢球!”两江新区中小学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挑战赛上,机器人舞蹈大赛、智能物管大师、亲子嘉年华竞技赛、人型机器人全能挑战赛和智慧工厂比赛等多个项目中,都能看到两江新区中小学生以及家长、教师们在比赛中大展身手。

image.png

两江新区中小学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挑战赛刘霞 摄

人工智能、机器人编程、steam等课程成为两江新区学生们的日常课程。机器人体验、场景教学、实践分享、智慧引领……一系列的现场研讨会、分享会更是开拓了师生们的视野。

智慧教育融入到家长、教师、学生们的智慧生长、学校管理、AI+校园生活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两江新区大力发展智慧教育,在智慧教育“双进”(即智慧教育进校园、进礼嘉智慧公园)工作大局助推下,两江新区统一配备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教室、创客实验室、各类机器人、积木以及开设的编程课堂等已常态化进入了孩子们的校园生活。

在礼嘉智慧公园这个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也活跃着学生们在新领域探索的身影。

image.png

礼嘉智慧公园成为体验式教学基地 刘霞 摄

“智慧步道可以感应温度,自动喷雾降温,让人感觉好舒适啊!”

“戴上这个VR眼镜,就可以在自己家车库里修车了,如果不会的话,还可以求助远程的工程师。”

园区内“一景一科技,一科技一体验”的特色设置让学生们获益匪浅,“这里有很多高科技的智能机器人,我们可以充分应用它来帮助我们学习。”

人工智能科学普及、人工智能编程基础、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和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两江新区从多方面培养学生科学技术素养,推进人工智能教育,让智能化在校园里不断为教育赋能。

目前,重庆市两江巴蜀初级中学校、重庆两江新区礼嘉实验小学校、重庆两江新区星辰初级中学校、重庆两江新区金山小学校等4所学校被认定为重庆市第二批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

教育大礼包不断推出

接续不间断推送的“教育大礼包”,让师生们时刻感受着浓浓的“温度”。

在小学校园里,小学生下午3点半左右便放学了,而多数学生家长在5点左右才下班,这期间孩子能去哪里?由谁来看护?

两江新区深入推进课后服务免费公益全覆盖,开设课后服务课程1200门,惠及学生5万人,问卷调查显示社会满意度达到98%。

“在学校没推出课后服务时,孩子一放学就成‘脱管’状态。”两江新区民心佳园小学的一名家长说,如今,孩子一放学就由学校老师组织作业辅导。此外还有个性化特长培训,孩子在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和体艺社团活动中健康快乐成长。

近年来,两江新区围绕“高起点、高端化、国际化,打造教育高地”的发展目标,加快教育改革发展,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两江新区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有品质发展,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也在扎实推进。”两江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江新区加快幼儿园建设,2019年公办园已增加至30所,2020年将新建公办园10所。新建小区配套中小学也加快推进,切实保障适龄学生入学需求。

此外,两江新区开展线上、线下“双通道”入学申请,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政策得到不断完善,高中学校选课走班也在有序开展。

接下来,两江新区将深入推进智慧教育“双进”工作,深化高考改革,推动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同时,构建科学、现代的教育研究体系。加快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大力提升义务教育课堂质量,加强普通高中内涵建设,滚动实施新建学校建设和普惠园建设等重点民生实事,推动教育更好发展。

优质医疗资源不断集聚

“又多了一家三甲医院!”在两江新区星光大道,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两江院区全面正式开诊,该院多个院区的医疗资源也将逐步向两江院区集中,极大方便了两江新区居民。

“终于不用绕远跑到其他医院了,在家门口就可以给宝宝打疫苗了。”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金祥社区卫生服务站投用后,住在照母山片区的王阿姨抱着孙子步行来到这里打疫苗。

这是两江新区照母山片区首个卫生服务站,投用后,周边多个小区共1.6万居民能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便利的优质医疗服务。

民生为国之大计,健康乃民生之本。记者从两江新区社会发展局了解到,近年来,两江新区积极做好“健康中国”战略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形成多层次、多种类、高质量的服务体系。

在市级医院方面,目前两江新区直管区8个街道范围内,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两江院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金山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相继投用,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不断增加。

在外资医院方面,两江新区引进了重庆市首家外商投资的重点医院——莱佛士医院,并已正式投用。

在区级医院方面,目前,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两江新区第二人民医院正加快推进扩建、迁建项目,相关用地已经选定,前期工作正加紧推进,力争年内动工建设。

医共体、联盟、信息化 就医更方便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展示出了近年来两江新区医疗卫生事业取得的成效。

“我们以区一院、区二院为龙头,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采取‘1+3、1+2’模式组建新区‘三通’医共体。此外,以重医儿童医院为龙头,建立‘重儿儿科医生联盟’医联体示范区,提高社区中心儿科业务技术水平。”两江新区社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两江新区加强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多层次推进医联体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

此外,两江新区优化资源布局,推进信息化建设。目前,两江新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区级人民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系统得到优化提升,双向转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医馆等密切服务群众的信息化子系统也正式投用。

接下来,两江新区将持续推进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续建项目金山卫生中心、天宫殿卫生中心和迁建项目翠云卫生中心建设,实现“一街道一中心”标准化配置,推动建立中医药、疾病控制、卫生监督、精神卫生等专业机构,强化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同时,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