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璧山区开展“志智双扶”精神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6-02 15:22: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6月2日讯 踩着泥泞,挽起衣袖,撸上裤腿,光脚迈进田里,5月28日,在重庆璧山福禄镇红山村4组,该镇精神扶贫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充当贫困户胡先礼一家的插秧主力。在现场,志愿者们干得热火朝天,很快,一行行绿油油的秧苗插满了稻田。

扶贫必扶“志”,扶贫必扶“智”,志、智双扶,才能破解“精神贫困”和“能力贫困”,释放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日前,璧山区启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智双扶”志愿服务行动。活动中,福禄镇精神扶贫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王乾林与贫困户胡先礼现场结对进行“一对一”帮扶。

image.png

“在知道他家缺乏劳动力的困难后,我们就组织精神扶贫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以及帮扶干部来帮他们插秧,解决他们生产和生活当中的一些实际困难。”福禄镇精神扶贫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王乾林表示,希望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唤起他们自主脱贫的斗志和决心。

胡先礼也主动加入到劳动队伍,给志愿者们递秧苗“打下手”。胡先礼表示:“大家都在这么努力地帮助我们,自己也不能‘等、靠、要’,要找事情做,要出一份力。”

image.png

当天,该镇精神扶贫志愿服务队还给胡先礼一家送去了4头小猪仔,帮助其发展养殖业,转变“输血”救助为“造血”帮扶,真正把产业脱贫落到实处。

5月28日,广普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扶贫志愿服务队来到金龙村3组建卡贫困户熊乾清家中开展“志智双扶”精神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耐心给贫困户讲解宣传当前的扶贫政策,并详细介绍了产业激励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摆脱贫困。志愿者们还主动帮贫困户打扫房前屋后,通过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提升“精气神”。最后,志愿者们来到贫困户的菜地对菜苗进行松土、除草,志愿队伍成员、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还向其传授了疏果种植技巧。

据悉,为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志愿者在“志智双扶”志愿服务中的作用,璧山区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扶贫专业志愿服务分队,15个镇街也分别组建了精神扶贫志愿服务队伍,吸纳各类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参与扶志扶智志愿行动,通过开展思想引导、技能指导、文化普及、就业辅助等系列扶志扶智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困难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全面激发贫困群众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切实增强其脱贫志气、致富斗志。(曾清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