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深度透视

浅谈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劳动和谐关系

发布时间: 2020-06-03 16:39:20 | 来源: | 作者: 重庆渝都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王艳 | 责任编辑:

浅谈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劳动和谐关系

重庆渝都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王艳

【摘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思想保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作用,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本要求之一。劳动关系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劳动关系的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是企业得以发展、社会能够稳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保证。  

【关键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和谐劳动关系

随着劳动关系的急剧变革和调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员工价值、归属感及工作机制等方面面临严重挑战。我们必须从以人为本、树立企业的社会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发挥企业党委、工会的优势等方面采取多种路径来做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从而和谐劳动关系。

一、思想政治工作概念解析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简称,亦称思想工作或思想教育。它是一定的阶级和政治集团,为实现一定的政治目标,有目的地对人们施加意识形态的影响,以转变人们的思想和指导人们行动的社会行为。

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引导企业员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教育党员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自觉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

(二)形势任务教育

深入进行党的改革方针、政策教育,结合企业实际和现状,把形势讲清、任务讲明,问题讲透,信心讲足,树立为国家和企业的改革发展目标奋斗的信念。

(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

激发干部员工爱祖国、爱企业、爱岗位的热情,并渗透到企业文化中,培育企业精神,塑造企业形象。

(四)转变观念教育

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围绕企业经营活动,针对企业在转制、改革、人员优化分流等过程中出现的思想认识问题,适时加以正确引导,扫除思想障碍,改变等靠要的思想,改变因循守旧的观念,让广大员工理解社会及企业发展趋势,积极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献计献策。

(五)民主法制教育

通过教育,引导干部员工增强民主意识和法制意识,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懂法、知法、守法,自觉维护国家和企业的稳定。

(六)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教育

根据习总书记的文化自信,引导员工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争当好市民,好员工。

三、和谐劳动关系概念解析

劳动关系是指劳动力的所有者(劳动者)与劳动力的使用者(单位或雇主)之间,为实现劳动的过程而建立的社会经济关系。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是指处在企业的组织状态下,劳动力的所有者与劳动力的使用者之间建立的合法协调、有序参与、公平正义、充满活力、诚信和睦的劳动关系。

四、和谐劳动关系重要性

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既是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基础和前提,更是协调劳动关系矛盾的迫切需要。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关系到企业与员工双方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关系到市场经济形势下企业的发展、稳定的大局。

具体来讲:

1、可以减少单位因招聘员工时由于背景调查不仔细或者在用工过程中出现纠纷而承担的连带责任;

2、可以避免赔付双薪和在不应当的时候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风险;

3、可以避免单位被“炒鱿鱼”;

4、可以避免单位(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出现的群体性事件;

5、可以避免被拉进诚信黑名单。

五、如何运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运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遵循的原则

1、坚持正面引导。以正面教育为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党员干部和员工的积极性引导好、发挥好。

2、坚持有的放矢。要区分不同层次,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方式方法,增强实效性。

3、坚持疏导方针。对员工关心的问题,要及时解释,做好宣传工作;对不清楚的问题,要讲清楚;对容易误解的问题,要做启发性宣传,正确正面引导;对重大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4、 坚持教育和管理并重。把思想教育和健全管理制度有机结合,把思想道德教育和科学有效管理相结合,规范员工的行为。

(二)运用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具体内容

1、加强宣传,树立企业社会责任,引导企业树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观念。

要大力宣传、引导企业能够正确对待员工的合法利益,要求企业高度认识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社会责任;在社会上,表扬劳动关系表现优秀的企业,批评劳动关系表现不好的企业,形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氛围。

2、企业良性发展,保证经济效益。

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进步都有赖于企业良好的经济效益。只有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成为充满生机活力、不断创造最佳效益的企业,才能为建设和谐企业、构建和谐企业劳动关系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3、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尊重员工,以人为本。

运用思想政治工作来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就必须从根本上尊重员工、以人为本,第一要求企业不能简单地把企业与员工的劳动关系看成是雇佣关系,仅仅当作劳动力来使用,而应该把员工看成是“具有内在的建设性潜力”的因素,把员工当作一种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求生存、发展,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特殊资源来刻意发掘。第二要求企业要以员工为根本,尊重和保证员工的合法权益,让员工们拥有归属感。第三要求企业改善劳动条件,注重为员工创造宽松、舒心的工作环境,通过更新设备、科学管理,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来减少员工加班时间,降低劳动强度。让员工积极劳动,快乐生活,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才会提升,企业的凝聚力才会增强,企业才能走向良性发展的轨道。

4、企业应增强法律观念和意识,融洽劳资关系。

法律观念是思想政治工作中重要的一环,企业只有具备了法制观念和意识,才能合理合法运用思想政治工具,从而融洽劳资关系。

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必须及时签订和认真履行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劳动合同和集团合同是明确劳动关系主体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基本法律制度,是规范企业用工制度,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签订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是企业与员工自主协商劳动关系的重要方式,有利于双方在决定工资和其它劳动条件过程中,充分表达各自的利益并达成一致意见,实现企业与员工互利双赢。

大力推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协商时兼顾国家、企业、个人三者利益,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对劳动条件、劳动标准、与劳动关系相关的问题进行协商谈判。按照法规,经过平等协商、职代会审议等程序,规范、合法、有序的签订集体合同,保障员工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方面的合法权益,从而促进和谐劳动关系。

5、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办法和激励机制。  

在企业管理中,企业的激励手段多种多样,其中物质薪资激励是一种最基本的激励手段,企业要做思想政治工作,离开了基础物质保障就如同植物没有了土壤,必须要切实落实到员工的衣食住行,才能发挥作用,因此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一套符合现代企业要求的员工薪资激励机制,彻底打破工资分配中的平均主义和大锅饭,灵活运用薪金分配上的固定工薪、年薪、员工持股计划,奖金分配、职务(岗位)津贴制,以及在此基础上的职务升迁(公开竞争),调岗(岗位轮训)制度等。

二是坚持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紧密结合,体现人文关怀。如果只讲物质忽视精神,势必导致员工目光短浅,急功近利,片面追求物质利益;如果只讲精神不考虑员工利益,员工就体会不到个人的劳动贡献与物质利益之间的关系,同样不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企业要通过多种激励手段,正确引导、提高员工的责任感、鼓舞其工作热情、促使员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从而形成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6、推进民主管理,加强党的领导,协调工会作用,维护员工利益。

(1)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要构建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协调、员工参与的管理格局,这是新型劳动关系体制中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保持劳动关系长期和谐的基本条件,更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石。这一管理格局有利于妥善处理企业与员工的利益关系,预防和解决利益矛盾,有利于引导劳动关系的双方增强社会责任感。

(2)企业要实现民主管理,必须坚持通过员工代表大会等形式让员工代表源头参与,这也是尊重和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的体现。企业必须大力推行企务公开,做到企业重大事项向员工通报,重大决策征求员工意见,重要人事安排向员工公示,切实保证员工享有对企业内部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通过民主管理,可为员工参与企业管理,发挥个人聪明才智提供良好平台。  

(3)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是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工会组织履行基本职责的持续维权过程,及时不断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持续过程。在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中,要加大工作力度,使劳动关系按照平稳的轨道运行。

7、加强培训,建设学习型企业。

建立员工教育体系,鼓励员工提升自身素养,营造积极学习的求知氛围,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只有提高了员工素质,企业宣扬的正能量才能更好被员工吸收,并转化成工作的动力。

大力开展培训兴企,自学成才、争创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班组的活动,大力开展员工技能培训和思想道德培训活动,开展以学知识、学技术、学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员工培训,培养更多的一专多能的职业技术复合型人才。不断提高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技能素质,使广大员工自觉尽好对企业应尽的义务。

8、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对企业可持续性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尤其在对内建立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增强企业凝聚力,对外提升企业形象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更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彰显。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应以全体员工为轴心、以共同价值观为核心,努力塑造培育优秀、独特的企业文化、信用文化、品牌文化、行业个性文化,使企业成为一个人人都有共同的价值观念和历史使命感、主人翁责任感的有机整体。这种在共同价值目标追求下形成的心理契约,就能更持久和深入的构建劳资双方的和谐劳动关系。

9、企业要积极帮助员工的自身发展。  

企业在重视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应该把员工的自我发展作为重要的部分,提高员工个人职业素养,引导员工不断提升职业竞争力,将个人的职业成就和企业的战略发展联系到一起,做到互惠共赢,这样的格局更能促进和谐的劳动关系。

只有员工自身发展得到切实体现,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才是真正落到了实处,思想政治工作的终极目的是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同时,助力员工自身得到发展提高。

综上所述,创建和谐社会离不开和谐企业的支撑,而和谐企业的关键则是合理运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来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参考文献:

引用西政经济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国家公派中法联合法学博士 李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