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深度透视

浅谈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时间: 2020-06-03 16:41:26 | 来源: | 作者: 重庆渝都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王艳 | 责任编辑:

浅谈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

重庆渝都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王艳

【摘要】劳动关系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劳动关系的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是企业得以发展、社会能够稳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保证。针对当前劳动关系现状,就如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浅谈几点想法。

【关键词】企业 和谐劳动关系

对社会而言,企业劳动关系问题引发社会不公平现象,增加社会不安定因素,提高社会经济负担,进而影响到社会稳定、和谐发展。所以建立起和谐的劳动关系是建立和谐社会的前提,对于社会稳定、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和谐劳动关系概念解析

劳动关系是指劳动力的所有者(劳动者)与劳动力的使用者(单位或雇主)之间,为实现劳动的过程而建立的社会经济关系。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是指处在企业的组织状态下,劳动力的所有者与劳动力的使用者之间建立的合法协调、有序参与、公平正义、充满活力、诚信和睦的劳动关系。

二、当前劳动关系的现状分析〔1〕

1、劳动用工多元化的影响。

我国改革开放后,劳动关系呈现出多元化的状况,既有国有企业和集体所有企业的劳动关系,又有股份公司、中外合资经营或合作经营企业的劳动关系,以及外商独资经营企业和私有企业的劳资关系。企业、劳动者开始逐步形成各自的利益主体和权利主体。

2、不和谐因素仍普遍存在。

受利润价值的驱使,影响劳动关系和谐问题和矛盾开始比较明显的表现出来,集中反映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工资分配、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

3、法治劳动要求新常态。

依法治国背景下,依法用工的诉求非常重要,新常态要求用人单位时时规则治理,避免以前的随意用工。

4、劳资争议的高压态势。

我国现在劳资争议的数量规模大、增长速度快(平均以大约30%的速度上涨)、劳动者非理性维权依然严重(动辄就诉诸法庭)、信访压力大(信访部门接待劳资争议案件逐年上升)、劳资争议处理出现困境。

5、劳资争议处理的困境。

现阶段处理劳资争议的部门多、权责不明确;同时也面临法律规定的诸多困境(立法粗糙,有些规定不能落地,未考虑到实际情况;在劳资争议涉及到维稳等敏感性问题时,劳动者也乘势而上,造成处理部门的被动。

总体上来说,当前我国劳动关系中用人单位一方绝大多数是遵纪守法的,能够正确处理劳资关系,能够尊重员工的劳动,劳动关系协调发展。但也应看到,一些用人单位追求自身的经济利益过多,而忽视员工的合法权益。这些侵犯员工合法权益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增加了劳资冲突。因此,为了构建和谐社会,必须重视这些问题及矛盾的化解和处理,理顺劳资关系,建立起和谐的劳动关系。

三、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性

劳动关系是社会经济生活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是人们生活中最重要的利益关系之一,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关键环节。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既是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基础和前提,更是协调劳动关系矛盾的迫切需要。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关系到企业与员工双方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关系到市场经济形势下企业的发展、稳定的大局。

具体来讲〔2〕:

1、可以减少单位因招聘员工时由于背景调查不仔细或者在用工过程中出现纠纷而承担的连带责任;

2、可以避免赔付双薪和在不应当的时候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风险;

3、可以避免单位被“炒鱿鱼”;

4、可以避免单位(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出现的群体性事件;

5、可以避免新出台的刑法修正案9条对单位的不利影响;

6、可以避免被拉进诚信黑名单。

四、影响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主要因素

(一)劳资双方对比悬殊

劳动力市场上,劳动力普遍供大于求,当面临巨大就业压力时,不得不接受苛刻的就业条件。在强大的资本实力相比之下,雇员力量分散,难以形成团结的力量,这种势力对比下,难以避免企业通过压低工资、超时加班、降低工作条件等来降低成本。

(二)法律规章执行不力,劳动者权益保护不到位

尽管国家颁布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但是有的地方政府和企业为了经济发展的需要,在执行过程中大打折扣,打擦边球或者无视法律法规,侵害员工的的合法权益。

(三)工会组织作用不够

许多企业中,即使建立了工会组织,由于工会干部一般都是企业成员,处于从属和依附地位,发生利益冲突时,不敢代表广大员工和老板讨价还价,使得劳动关系矛盾调节渠道不畅,劳资双方制衡和合作的体制不能有效运作。

五、如何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

(一)从外部环境来讲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之一,但实现这一目标是一项综合工程,全社会都应共同关注这一问题,从各个角度、各个方面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造良好氛围。

1、加强宣传,引导企业树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观念。

要大力宣传、引导企业能够正确对待员工的合法利益,要求企业高度认识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社会责任,表扬劳动关系表现优秀的企业,批评劳动关系表现不好的企业,在社会上形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氛围。(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市总工会、市企业联合会、市工商联已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开展“A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定和市级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表彰工作。)

2、颁布相关法律。

和谐社会的一个基本特征是民主法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同样也

要以法律为准绳。这个准绳就是我国颁布的调节劳动关系的法律法规。在我国目前劳动力供大于求的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员工成为弱势群体,企业居于主导地位,因此,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必须主动承担法律责任,切实保障员工享有国家规定的各项权利。《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社会保险法》是调整劳动关系以及与劳动关系密切联系的一些社会关系基本法,此外,除了劳动法的有关规定,企业还应当遵守《工会法》,切实保障员工应享有各项权利。

此外,在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方面,企业还按照国家其他的法律法规,在遵循环境保护、市场诚信建设、企业的产品质量责任等方面承担相关的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造条件。

3、加强对企业的劳动执法检查监督力度。

为了认真纠正企业侵犯员工合法权益的行为,劳动行政及保障监察部门应当进一步改进劳动监督检查工作,设立促进企业改善劳资关系的引导和奖励资金,对积极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企业,定期给予表彰,对严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企业,定期给予曝光,甚至取消一些评优资格。工会等群众组织亦在建立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发挥促进作用,监督企业的侵权行为。此外还应加大司法部门的执法力度,人民法院要严肃执法。只有严肃执法,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才能促使企业认真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

(二)从内部环境来讲

1、首先需要企业良性发展,有经济效益。

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进步都有赖于企业良好的经济效益。只有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成为充满生机活力、不断创造最佳效益的企业,才能为建设和谐企业、构建和谐企业劳动关系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2、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尊重员工,以人为本。

尊重员工、以人为本,第一要求企业不能简单地把企业与员工的劳动关系看成是雇佣关系,仅仅当作劳动力来使用,而应该把员工看成是“具有内在的建设性潜力”的因素,把员工当作一种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求生存、发展,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特殊资源来刻意发掘。第二要求企业要以员工为根本,尊重和保证员工的合法权益,让员工们拥有归属感。还要求企业改善劳动条件,注重为员工创造宽松、舒心的工作环境,通过更新设备、科学管理,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来减少员工加班时间,降低劳动强度。让员工积极劳动,快乐生活,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才会提升,企业的凝聚力才会增强,企业才能走向良性发展的轨道。

3、企业应增强法律观念和意识,融洽劳资关系。

作为现代企业,应该具备足够的法律观念和意识,而不能只从企业的利益考虑,为了节约人力成本,造成员工情绪上的对抗。因此要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企业本身必须克服任何违法行为,切实履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社会责任。

(1)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必须及时签订和认真履行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

劳动合同和集团合同是明确劳动关系主体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基本法律制度,是规范企业用工制度,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签订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是企业与员工自主协商劳动关系的重要方式,有利于双方在决定工资和其它劳动条件过程中,充分表达各自的利益并达成一致意见,实现企业与员工互利双赢。

全面、正确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规范劳动合同的变更、续订、终止、解除等问题,不断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和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管理水平,从源头上规范企业的用工行为。

大力推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协商时兼顾国家、企业、个人三者利益,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对劳动条件、劳动标准、与劳动关系相关的问题进行协商谈判。按照法规,经过平等协商、职代会审议等程序,规范、合法、有序的签订集体合同,保障员工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方面的合法权益,从而促进和谐劳动关系。

(2)妥善处理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利益关系。

和谐企业是企业内部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和谐,员工与管理层之间的和谐,特别要做好融洽管理层与员工的关系。

建立融洽管理层与员工之间的关系,关键是各级管理人员要转变观念和作风,学会用全局的视角审视问题。一项政策出台,不要先想到企业的利益而不顾员工的利益,一定要考虑到员工的愿望和利益。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员工服务的宗旨和权为员工所用、利为员工所谋、情为员工所系的工作理念。要经常深入基层、倾听员工的心声、了解员工的心意,关心员工的疾苦,解决员工的困难,并协调解决企业与员工劳动关系,为员工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使员工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为企业工作。

4、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办法和激励机制。  

在企业管理中,激励不仅是挖掘人的内在潜力,调动人的积极性,使企业得到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提高企业素质,增强企业活力的重要基础;同时是企业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营造和谐劳动关系氛围的重要保证。企业的激励手段多种多样,其中物质薪资激励是一种最基本的激励手段,要建立行之有效的薪资激励机制,才能更好地鼓励员工。因此,企业所有者或管理者必须认真把握和运用。

一是实施薪资激励必须认真贯彻按劳分配、奖勤罚懒、关心员工生活等原则。彻底打破工资分配中的平均主义和大锅饭,建立健全一套符合现代企业要求的员工薪资激励机制。如薪金分配上的固定工薪、年薪、员工持股计划,奖金分配、职务(岗位)津贴制,以及在此基础上的职务升迁(公开竞争),调岗(岗位轮训)制度等。

二是坚持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紧密结合,体现人文关怀。如果只讲物质忽视精神,势必导致员工目光短浅,急功近利,片面追求物质利益,滋生“一切向钱看”的思想,其结果可能产生不顾整体、损公肥私等弊病。如果只讲精神不考虑员工利益,员工就体会不到个人的劳动贡献与物质利益之间的关系,同样不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企业要通过多种激励手段,正确引导、提高员工的责任感、鼓舞其工作热情、促使员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从而形成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5、推进民主管理,维护员工利益。

(1)企业要实现民主管理,必须坚持通过员工代表大会等形式让员工代表源头参与,这也是尊重和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的体现。企业必须大力推行企务公开,做到企业重大事项向员工通报,重大决策征求员工意见,重要人事安排向员工公示,切实保证员工享有对企业内部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通过民主管理,可为员工参与企业管理,发挥个人聪明才智提供良好平台。

(2)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要重新构建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协调、员工参与的管理格局,这是新型劳动关系体制中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保持劳动关系长期和谐的基本条件,这一管理格局有利于妥善处理企业与员工的利益关系,预防和解决利益矛盾,有利于引导劳动关系的双方增强社会责任感。  

(3)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是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工会组织履行基本职责的持续维权过程,及时不断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持续过程。在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中,要加大工作力度,及时签订和认真履行劳动合同,使劳动关系按照平稳的轨道运行。

6、加强培训,建设学习型企业。

建立员工教育体系,鼓励员工提升自身素养,营造积极学习的求知氛围。大力开展培训兴企,自学成才、争创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班组的活动,大力开展员工技能培训和思想道德培训活动,开展以学知识、学技术、学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员工培训,培养更多的一专多能的职业技术复合型人才。不断提高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技能素质,使广大员工自觉尽好对企业应尽的义务。

7、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对企业可持续性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尤其在对内建立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增强企业凝聚力,对外提升企业形象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当今企业和员工的关系靠两种契约来维系,一种是劳动契约,即通过劳动合同的形式来规定双方的责、权、利。另一种是文化契约,又叫心理契约。企业精神以及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是文化契约的关键,以此为规约,员工与企业形成一种心理契约,即员工认同企业的共同愿景和使命,将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结合在一起,主动承担责任并进行自主管理。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应以全体员工为轴心、以共同价值观为核心,努力塑造培育优秀、独特的企业文化、信用文化、品牌文化、行业个性文化,使企业成为一个人人都有共同的价值观念和历史使命感、主人翁责任感的有机整体。这种在共同价值目标追求下形成的心理契约,就能更持久和深入的构建劳资双方的和谐劳动关系。

8、企业要积极帮助员工的自身发展。  

企业不仅是一个员工养家糊口的地方,而且还是员工实现自我价值、寻求精神追求和承担社会责任的“文化机构”。企业在重视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应该把员工的自我发展作为重要的部分,提高员工个人职业素养,引导员工不断提升职业竞争力,将个人的职业成就和企业的战略发展联系到一起,做到互惠共赢,这样的格局更能促进和谐的劳动关系。

综上所述,创建和谐社会离不开和谐企业的支撑,而和谐企业的关键则是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无论企业和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不断完善自身体系和提升自我发展,为创建和谐的劳动关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引用西政经济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国家公派中法联合法学博士 李雄观点

〔2〕:引用西政经济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国家公派中法联合法学博士 李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