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宜宾市叙州区永安村党支部书记蒲运田:乡村致富的“领头羊”

发布时间: 2020-06-03 17:08: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6月3日讯 在宜宾市叙州区横江镇永安村有一位人人夸赞的退伍军人,他坚守“退伍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信念,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带领村民致力于种养循环产业;他时刻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把自己的工作同群众的利益联系在一起,他就是宜宾市叙州区横江镇永安村优秀退役军人、党支部书记蒲运田。

image.png

合作社猕猴桃种植基地

蒲运田,中共党员,1992年12月参军入伍,于1997年12月退役回乡,在2010年11月参加复龙镇永安村党支部书记选举,当选为永安村党支部书记,任职至今。

image.png

合作社蚕桑养殖基地

永安村是一个半山区村,十分落后,乡村道路基本上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现状,家乡的贫瘠落后让他更加坚定了要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决心。通过民主选举,蒲运田在2010年换届选中当选成为永安村党支部书记,一上任他就部署各项工作,更牢记在当初竞选时做出的承诺--要致富,先修路。2011年在村民每人集资26元的情况下,将6公里的泥泞路建成了碎石路。2012年6月,经过广大村民共同努力,永安村村道6公里水泥路正式完工验收,结束了永安村没有水泥路的日子。

“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只是改变永安村的第一步,而让村民致富才是我的根本目的,同时作为一名村民,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广大村民致富的迫切愿望。”蒲运田说。农村要发展,村民要致富绝不能走原来的老路,而要顺应时代潮流,因地制宜,一切从实际出发,才能趟出一条新路子。为带动村民致富,蒲运田想了许许多多的办法,还专门组织村民代表到原宜宾县喜捷镇去考察了茵红李,并在2011年成立了宜宾县果韵凝香种养殖合作社,发动村民种植茵红李10万余株,两亩猕猴桃,旨在为村民增收致富打开一条新出路,此举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积极响应和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

“2014年我们猕猴桃挂果了,但茵红李因管理不善没有产生效益,于是我想放弃茵红李,专注于猕猴桃产业发展,扩大种植面积,扩大专业合作社,开会时和大家商量,得到了村民的广泛响应。”蒲运田感慨着说,“村民以土地入股,保底分红的方式来经营合作社,这样既壮大了合作社又让村民得到了实惠。”经过几年的运行,合作社现有土地4000余亩,猕猴桃共1200亩,果桑200亩,核桃100亩,茵红李300亩,成员468人,现金入股2812000元,初步建立起“合作社+公司+农户”和“订单生产”的经营模式,现在合作社每人每月平均工资收入1088元,人均年收入13056元。  合作社在今后将逐步加大社员分红比重,预计三年后达到人均年收入18000元,五年之后达到22000元左右。

现在蒲运田带领的合作社正在加快发展,合作社和猪场总投资500余万元。种养循环是农业发展的目标,目前合作社基本能够实现2000亩(蚕桑、猕猴桃、果桑、鱼)种养循环,年出栏3600头的自动化猪场,解决了我们两个生产小组真正不靠天吃饭的历史,同时改善了11名退伍军人的居住和生活条件。

“不到基层不知基层工作之繁杂,不到基层不知群众生活之艰辛,不到基层不知自己认识之肤浅,不到基层不知自己学识之浅薄。基层工作不需要高谈阔论,而要拿简单通俗易懂的道理来说服人。”经过几年的努力,看到本村泥土路变为水泥路、集体经济蓬勃发展、村民收入不断增长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看着村民一张张溢满笑容的脸庞,蒲运田心里感到十分满足。(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