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两江新区打出“组合拳”多点“稳就业”

发布时间: 2020-06-03 17:35: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6月3日讯 6月2日,记者从两江新区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简称“两江新区社保中心”)获悉,为扎实推进“稳就业”工作,两江新区社保中心打出“组合拳”,通过资金帮扶、技能培训、平台搭建等方式,缓解就业难题。

多举措补贴 稳扩就业岗位

为帮助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稳定就业岗位,两江新区率先落实稳岗返还政策。首批补贴2200余万元已发放到位,惠及48家企业,为8269名员工实现稳岗。

两江新区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另有300余家企业已通过初审,预计将在会审后,获得总额超过2000万元的补贴。

在稳定企业岗位的基础上,两江新区社保中心落实领取失业金人员一次性就业创业补助政策,为辖区内符合要求的失业人员提供创业资金支持。据悉,2020年1到5月,两江新区共发放该项补助582.11万元,帮扶338人自主创业。

“有资料显示,平均每个个体工商户能提供两到三个就业岗位。我们鼓励失业人员自主创业,扩充就业岗位。”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补贴,社保中心还向创业人员提供免费的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补贴等帮扶。

多渠道培养 提升就业技能

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两江新区社保中心采用“三单式”的方法。求职者根据自身需求,在指定的培训机构选择专业,费用则由政府承担。

“由机构出‘培训菜单’,求职者点单,政府买单。”上述负责人说,“今年1到5月,已有约6000人参加培训,主要集中在育婴员、保洁员、电工、汽车维修工、铣工、美容师、小儿推拿等6个专业。”此外,两江新区社保中心积极与企业展开合作,保障就业见习。依托辖区内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为青年提供就业创业实践机会,帮助青年求职者提升职业技能和职场竞争力。

“两江新区有500余个青年就业见习基地,今年预计可提供见习岗位4000余个。我们还有8个创业孵化基地,这个名单还在不断扩大。”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包括阿里云创新中心在内的3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正在申请中,落成后,将为更多青年见习、就业提供助力。

image.png

多平台搭建 对接就业供需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两江新区社保中心在求职者与企业间搭建平台,促进就业供需对接。

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58同城、两江新区微信公众号、市就业局官网等平台,今年1月至5月,我们已为335家企业发布用工岗位信息6640个,达成就业意向2428人。”

就业服务员实现求职者与用人企业精准匹配

疫情期间,社保中心还采用线下定向输送的方式,实现求职者与用人企业的精准匹配。向辖区内8个街道派驻就业服务员,对人员未就业、待岗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根据企业需求,向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实行就业人员定向输送。

此外,针对重庆华邦制药有限公司、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抗疫企业,实行24小时用工调度机制,在保障企业用工的同时,为求职者提供岗位近百个。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两江新区社保中心正联动辖区各街道,积极开发公益性基础岗位,为零就业家庭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兜底性保障。“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落实各类补贴帮扶政策,支持企业、鼓励创业,稳岗扩岗。同时,持续开展就业培训和线上线下招聘,提升求职者技能,进一步做好求职者与企业间的供需对接。”

(郭姝彧两江新区社保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