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这村火了!一年40万人次去寻乡愁

发布时间: 2020-06-04 09:09:26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举行的“乡愁文化季·乡愁之夏——千人稻田浑水摸鱼”全民狂欢活动上,游客在体验稻田摸鱼的乐趣。

(本报资料图片)通讯员 向晓秋 摄/视觉重庆

初夏时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满是绿色,成片的水稻长势喜人。垫江县在2013年就获得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认定,毕桥村就是该基地的核心区域。

依靠这块“金字招牌”,毕桥村从传统的水稻种植向水稻制种转型,带动了农户增收,绿色发展之路逐渐起步。

2018年,垫江县开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毕桥村成功跻身5个县级试验示范村之一,由此踏上了从传统粮油基地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转变之路。

产业党支部靠前领

鼓起村民“钱袋子”

说起毕桥村这些年来的发展,村党总支书记章开明表示,尽管水稻制种产业发展不错,但带动力不够,毕桥村此前仍然是个“空壳村”。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之初,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毕桥村党支部成功升格为党总支,下设产业、民风、环境、富民、综合服务5个行业性党支部,由党员干部根据自己擅长的领域选择加入,从5个方面齐发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这其中,产业党支部就对推动产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章开明说。

2018年底,在产业党支部牵头下,毕桥村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毕桥乡愁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乡愁公司),业务范围大到承办乡愁旅游文化季等节庆活动、接待单位工会活动、承接小微工程,小到鱼塘管理、小卖部销售、微菜园运营、农家乐经营等,可谓是多点开花、全面发展。

乡愁公司成立后,全村685户村民以土地入股,每年一亩地流转费用在600—1000元不等。此外,大家平日到公司务工,年底还能享受分红。

章开明介绍,近两年,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多,用工量大,承接小微工程成为带动村民增收最直接、最快的业务。乡愁公司视工作强度每天支付每人50—200元工资,每月用工量稳定达到1000人以上,极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还吸引不少村民返乡务工。

除成立乡愁公司外,产业党支部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农忙时节,帮助村民抢抓农时赶农活;支部书记黄炼为了给村民寻找致富门路,3次前往浙江学习西瓜种植技术,去年流转土地70余亩,成立了西瓜种植基地,每亩收益达到5000元以上……

在产业党支部引领下,去年毕桥村集体收入248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万元,集体和村民的“钱袋子”都鼓了起来。

小积分唤醒大活力

村民唱起“主角戏”

产业强了,环境还要美,村民素质也要提高。

“这些方面都需要村民积极配合,不能只是我们村上剃头挑子一头热。”章开明说,为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从自身做起改习惯、改环境,毕桥村从去年6月起,在全村推行“红黄榜”积分制,将村民日常生活涉及的方方面面,细化为11类加分项和23类扣分项,确定相应分值,根据村民的表现情况进行加分和扣分。

“积分是个好东西!可以拿来到便民超市买东西,分数高了年底还能多分红!”毕桥村二社的卓明德老人,因为庭院环境好、热心调解邻里矛盾,去年加了8个积分,成为全村得分最高的人。对积分制的推行,他赞不绝口。

在卓明德的院坝,记者看到他悉心栽培的海棠、兰花、仙人掌、三角梅等数十种花草,将整个庭院装点得格外美丽。

“现在大家卫生习惯都比较好,村里越来越干净,游客越来越多,村上发展也越来越好了!”卓明德高兴地说。

章开明表示,环境的改善带动毕桥村的乡村旅游起步发展。在这方面,村委会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通过院坝会向他们“取经”。对于其中的合理建议,都照单全收。

例如,有村民说“我觉得村上没得‘活水’,少了点灵气。”毕桥村马上修水渠、引水源,如今水渠已修好,水源也已选定,目前正在招投标建管道引水,年内就能竣工。

有村民表示“我们没得儿童乐园,以后游客带娃儿来了不好耍。”毕桥村便在一社规划了占地1300平方米的游乐园,预计今年9月完工。

还有村民提出“其他村都发展特色民宿,我们能不能也搞起?”如今,在毕桥村村委会对面不远处,5座田园小筑已经建成。

箩篼文化来铸“魂”

乡村旅游“节节高”

章开明介绍,在乡愁公司的推动下,毕桥村去年在春、夏、秋三季,分别举办了油菜花节、浑水摸鱼活动、小龙虾音乐啤酒节、农民丰收节等大型活动,全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催生了40余家农家乐,乡村旅游发展步上正轨。

“尽管村上有了人气,但要做出特色,还必须用文化来铸‘魂’。”章开明说,为丰富乡村振兴文化内涵,去年底,毕桥村决定依托箩篼湾,挖掘箩篼文化,借此助推乡村旅游进一步做优做强。

记者在箩篼湾看到:30多名工人正在抓紧施工,部分景观打造已具雏形。

“箩篼湾的居民原来就是靠编织竹编工艺品养家糊口,历史悠久、底蕴厚重。”章开明说,通过挖掘历史文化,他们总结提炼出“和谐、包容、勤劳、坚韧”的箩篼精神,并以此为切入点,着力打造“一路三园一馆四苑”四大项目,以及“幸福满箩篼”治理体系,计划将箩篼湾建设成为毕桥村的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湾。

在具体的实施中,毕桥村也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坚持就地取材,不搞城市化、现代化,让农村保留土味,多一些乡愁味。”章开明说,他们尽量将黑白电视机、收录机等物件变废为宝,在建设实践中尝试使用。建筑风貌方面,则在协调统一的大条件下,尽量保留每栋农房的特色,不搞“千房一面”。

章开明介绍,箩篼湾的打造预计于今年9月完工,将助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