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餐桌尚未对外服务 独居老人的一日三餐咋解决?

发布时间:2020-06-04 14:22: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沐晴  |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K

【现实挑战】养老机构无法送餐,独居、空巢老人吃饭有困难

【应对策略】社区协调周边单位食堂为老人送餐,志愿者帮老人买米买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养老服务驿站由于封闭式管理无法为社区老人提供送餐服务。在北京的独居或空巢老人的一日三餐如何解决?在“老年餐桌”暂停对外服务的这段时间里,社区又是如何另辟蹊径解决居家老人的用餐问题呢?

独居老人一日三餐有困难

协调周边单位食堂送餐

“感谢你们这么长时间的照顾,可是解决了我吃饭的大问题呀!”家住朝阳区潘家园街道潘家园南里社区的郭大爷对社区工作人员说。郭大爷今年90岁,儿女都在国外,家中保姆春节回乡探亲,因疫情无法返京,老人的一日三餐成了大问题。潘家园南里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总务处取得联系,经协商由该医院食堂工作人员每日为郭大爷送餐,及时为老人解决了疫情期间的吃饭难问题。

潘家园南里社区工作人员对于社区内高龄、独居老人十分关注,经常会打电话询问老人的需求,并联系小区保洁人员定期上门为老人打扫卫生。社区工作人员还会时常到老人家敲门问候,确保社区老人的安全。

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联系辖区内社会单位为行动不便的高龄、独居老人提供餐饮外,潘家园街道华威西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化身成“送餐员”,为辖区内的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每天临近中午,华西二小区的工作人员赵尉晴都会在小区门口等待一份特殊外卖,这是小区内41号楼两位老人的午餐。独自居住的老两口儿年龄较大,行动不便。在疫情防控期间,老人每天的午餐都是由女儿订外卖,但由于社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外卖送餐人员不能进入小区,赵尉晴就成为“交接棒”,每天负责为老两口儿送餐到家。赵尉晴顾不得自己吃饭,总是第一时间将热乎的饭菜送上楼,只有两位老人吃上饭,她才能安心。

空巢老人买米买菜成难题

社区志愿者帮跑腿儿

住在朝阳区东风地区观湖国际社区9号楼的倪阿姨和老伴儿是社区的空巢老人,两个孩子都在国外工作。前年,倪阿姨的老伴儿身体出现了问题,以至于生活不能自理。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后,保姆回不来,老伴儿又离不开人,买米买菜成了倪阿姨的难题。

据了解,阳光挚爱互助社是观湖国际社区的助老服务志愿团队,成员均来自社区居民。从2018年开始,在社区的指导下,互助社的志愿者先后与社区20余户空巢老人结成帮扶对子,累计入户120余次,为社区空巢老人送去了关爱和帮助。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互助社主动为空巢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让他们能够感受到社区大家庭春天般的温暖。

在社区里,倪阿姨家这种情况的还不少,社区在了解情况后,及时对接了志愿者团队、社区蔬菜直通车和超市,有的由志愿者为老人送菜上门,还有的直接由蔬菜直通车和超市的工作人员送上门。对于居家隔离观察的老人,则由社工们按照自己的包片直接对接,提供服务。

养老驿站代买食品

社工接力送达

北京家福宁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育表示,养老驿站正在着手准备恢复老年餐服务,“我们了解到,老年人在就餐服务方面的需求很大,但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仍要严格落实相关规定。”

在养老驿站等待复工的这段日子里,有些常来驿站的“老客户”早已迫不及待。邓育说,为了保证能在第一时间为老人恢复供餐,目前养老驿站里的大多数工作人员都已经返岗。为了满足老人的需求,养老驿站一方面在拓展线上业务,一方面也在为实体店面复工做着准备,为老人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在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南里东区驿站,每天都有工作人员留守值班,接听老人打来的电话,帮助老人购买生活用品、食品。因为小区采取了封闭式管理,代买的东西只能送到小区出入口,由社工完成最后的送达工作。南里东区驿站正常营业时,还会为老人现场开设八段锦、健康知识讲座、英语等课程。驿站暂停营业后,这些课程被搬到了线上,每节课都会有几百人次的收看量。

据了解,朝阳区和昌平区多个社区养老驿站及老年餐桌都在积极准备恢复营业。多家养老驿站的负责人都表示,在严格执行防疫标准的情况下,提前做好员工培训,只为给老人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

政府给补贴

可适度恢复老年餐等居家养老服务

在封闭管理期间,养老机构人力资源成本、隔离观察成本、防疫物资成本、生活物资采购成本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本市养老服务机构总体运营成本支出增长约20%,收入下降约20%,部分养老服务机构运营困难。

针对当前养老服务机构出现的运营难题,近日,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养老服务机构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给予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运营补贴,补贴标准是:对于已经市民政局备案公告运营的城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农村幸福晚年驿站,已收住临时托养老年人、且按照政府要求实行封闭管理的,在参照养老机构运营补贴给予每人每月500元补贴的同时,分别按照每月2万元、1万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对于按照政府要求坚持运营或依照防疫规定关闭停业、且后续将继续运营的城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农村幸福晚年驿站,分别按照每月2万元、1万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此外,同时发布的《关于调整优化养老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则明确提出,养老服务驿站可适度恢复老年餐等部分居家养老服务。5月18日起,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适度恢复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优先满足困难老人照护服务需求。开业运营的驿站,继续暂停入户服务和组织集中就餐、打麻将、跳舞、讲座等聚集性活动,但可参照对快递、外卖等人员社区防控管理的要求,提供“无接触”服务。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