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一千多台警报器如何响彻重庆城

发布时间: 2020-06-05 10:47:10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呜——”

2020年6月5日上午10点30分开始,急促的防空警报将响彻重庆。时值“6·5”大轰炸79周年纪念日,为勿忘国耻、警示后人,市人民防空办将组织进行防空警报试鸣放。

这是我市连续第22年在6月5日这天进行防空警报试鸣放。

警报是如何操作的?警报声几乎覆盖重庆全城,是怎么办到的?6月4日,市人民防空办有关人士为重庆日报记者讲述了防空警报背后的故事。

一个按钮就可控制全城警报器

一部电话、一台短波电台、两台电脑和两台黑色的人防警报系统中央控制器。6月4日,当市人民防空办控制室的大门打开,呈现在记者眼前的,并非之前所设想的各种“黑科技”。

“现在都智能化了,一个按钮就可控制重庆城的所有警报器。”重庆人防指挥中心无线警报科干部贺智俊说,当他接到指令按下控制键,就会将指令传递到中转站,各警报器装置接到中转站的信号,然后根据指令鸣放。

在市人民防空办大楼的天台,一台灰色的大型设备出现在眼前,这就是最终发出警报声的设备——高音喇叭。这台设备呈四边形,每边四个高音喇叭,让警报声传向四方。

“每个点位的警报声覆盖范围在一公里左右。”贺智俊介绍,随着移动车载警报系统、拖挂式升降式警报系统投用,可以灵活前往任一地区进行警报鸣放。

据了解,目前全市有1000多台警报器,足以覆盖所有人口密度大的地区。贺智俊说,如今,重庆各区县防空警报网络通过差转台设置,实现了完全联网、集中控制、实时响应。

万一出现断电等情况,怎么办?贺智俊说,在重要点位的警报器安装了蓄电池,一旦出现电路故障等紧急情况,仍然可以接收信号持续鸣放。

山城防空警报历经三代演变

“山城防空警报历经了三代演变。”市人民防空办有关负责人说,第1代(抗战至解放前),防空警报器经历了铁炮、汽笛、手摇警报器和警报球(灯)。第2代(解放后至上世纪90年代),防空警报器经历了手动警报器、电动警报器。第3代(上世纪90年代末至今),防空警报器经历了电声警报器,实现远程统一控制,辅助建设机动警报器、多媒体警报器等。

如今,重庆人防构建了以光纤通信为主体、卫星通信为骨干、无线电台通信为支撑的信息传输系统,接入党政、公安、消防等多家单位信息或视频系统,将空情、灾情等报知网络延伸到全市所有区县。构建了以传统警报器为主,拓展到电视、电台、楼宇广播等多载体的预警报知体系,全市城区警报音响覆盖率达93%,主城区达97%。

6月5日响警报已持续22年

据了解,从1999年3月1日《重庆市人民防空条例》施行起,每年的6月5日,重庆都会在这一天进行警报试鸣放,已经持续了22个年头,意在警醒重庆市民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贺智俊表示,新时代的人防警报,既为战争预警,又为灾害拉响。肩负着“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新使命,唯有熟练掌握手中的装备,经常拉响心中的警报,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现在重庆每年还在增加警报设备。新建小区超过10万平方米的,楼顶也要预留警报器位置。”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