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江津区司法局开启普法学法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6-05 14:21: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6月5日讯 “结婚后一方父母赠与的财产,在离婚时该财产如何进行分割?法院判决时,如何认定夫妻感情确已破裂?”……日前,江津区司法局精心打造的江津“普法云课堂”正式上线开讲。

首期“普法云课堂”是由重庆君策律师事务所杜后利律师担任“主播”,课堂主题为“离婚那些事儿”,“学生”有区普法办工作人员、各镇街司法所负责人、各村(居)综治专干,共196人。课堂上,杜律师用真实的离婚案例,详细讲解了《婚姻法》相关法律知识,语言幽默诙谐,生动接地气,互动环节气氛活跃,现场解答问题5个,交流发言8人次。

据了解,“普法云课堂”是江津区司法局运用智能科技,搭乘网络快车,探索建立的一种通过移动公司的云视讯终端、利用手机视讯功能,将信息技术手段与普法授课相融合,为疫情期间全区普法工作提供了新的解决路径,提供了普及化、一体化、精准化的普法“云服务”,构建起“零接触”“零聚集”“随点随播随学”的普法学法新模式。“云课堂”每月开讲两期,一期30分钟左右,“主播”主要是由全区各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也会邀请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区普法讲师团人员进行直播普法。

近年来,江津区司法局以“便民、惠民、为民”工作宗旨为引领,创新开展“互联网+普法”,将以往的线下坐堂式教育搬到了线上,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模式,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供需对接,以法治院坝会、法治故事会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为载体,开展精准化普法,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笔者了解到,江津“普法云课堂”也是“多功能课堂”,不仅可以直播和录播普法课程,还可以远程视频培训、开会、传达通知、文件精神等,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工作效率。该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就是通过“普法云课堂”实施的,全区各镇街、村居的两委干部、纠纷调解员、网格员等,直接打开手机就能接受培训。

首讲结束后,区司法局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除了把《宪法》《民法典》《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更多的法律法规纳入云课堂,还准备把院坝会现场、纠纷调解现场搬到云课堂,进行直播普法。从课程设置、课堂管理、课程录制等方面不断完善,争取将江津普法“云课堂”制度化,建立一种全新的普法长效机制。(程雅琦 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