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铜梁杨乐村:内外兼修农家美村容整洁鲜花艳

发布时间: 2020-06-05 14:23: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6月5日讯 6月3日上午,在铜梁区安居镇杨乐村,镇党委副书记刘明,村党支部书记周景忠正在检查村公路绿化美化情况,现场落实夏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工作。

image.png

杨乐村地处涪江河畔,与安居古城隔河相望。车驰过安居琼江大桥进入杨乐村口,标牌上《安居杨乐村欢迎你》几个大字映入眼帘。进入村里,眼之所见,公路干净,农家整洁,公路两边花草相伴,一个个菜园竹篱围就,给人以非常卫生整洁的印象。

image.png

来到村便民服务中心,大门两边的三角梅花开正艳,几位正在院坝体育器材上健身的老年村民乐呵呵地说,现在村里的环境变美了,我们经常沿着鲜花公路到这里锻炼。

image.png

近年来,杨乐村利用土地平旷,光照充足,水源便利,土地肥沃等有利条件,建起1500亩的绿色蔬菜基地,还借助国土整治项目,发展了300多亩的优质果树、500亩的艾草,产业兴旺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安居镇将杨乐村列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按照内外兼修的要求,组织动员村民广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改水改厕改厨,栽花种草植树,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村容村貌和农家环境焕然一新。

image.png

“杨乐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从转变村民的观念入手,通过推行积分制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同时,村里建立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爱清洁讲卫生已经成为当地村民的自觉行动。”刘明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两年来,村里以社为单位,组建了评分小组,每个组由村社干部、老党员、群众代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组成,每月10日后挨家逐户检查,既看房前屋后环境是否整洁干净,又看厨房厕所圈舍卫不卫生,还看柴草农具家什摆放整齐与否。每次检查后,小组人员经过现场评议打分,农户凭积分存折每月10日到村里兑现生活用品。

image.png

杨乐村的家家户户通了水泥公路,村社公路形成环状网络。三角梅、木春菊、满天星、虞美人、茶花、美人蕉、栀子、玉兰等盛开在公路两边和农家院落,好一个鲜花盛开的村庄。

在4社公路边的一列农房前,一个个精美的花圃里鲜花常在,不少农户还摆放了盆花钵花,花伴农家的美景令人赏心悦目。

“村里搞积分制,搞得好的要评先进户,大家积极都很,生怕自家落后,都争着把里里外外收拾干净,还找来许多花花草草栽在地坝边。”正在给花草浇水的农妇徐廷淑说。

1社村民朱明英的小院侧坡,过去是杂草丛生的荒地。经过就地取材,用涪江边的鹅卵石砌成了10多米长的堡坎,并栽上了多种珍贵景观树和三角梅、木春菊等开花植物,院前的鸡啄地用竹篱围成了禽舍,鸡鸭在里面圈养。令人意外的是,他家还制作了美观的晾衣架。

在4社村民陈道刚家,堂屋侧的柴草堆码得整整齐齐。“过去,我家的柴草没得规拦,乱放在街沿,很不雅观。干部上门动手帮我收拾整齐,现在看起很顺眼不说,院子也干净了。”陈道刚说。

“涪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呵护它,让母亲河永远清澈美丽。”村党支部书记周景忠介绍说,杨乐村蔬菜产量高、品质好,在重庆市场很有名气。近年来,村里引导村民减少化肥用量,不施除草剂,主施有机肥和农家肥,减轻了土壤污染。同时,实施了废旧农用物资回收。今年,村里还将新建几十个垃圾台,并推行垃圾分类工作。

今年,杨乐村被列为区级乡村振兴示范点,镇村在进村公路两侧新安装了176盏路灯,并规划实施农房风貌改造,打造一批精品民宿和农家乐,建设亲水露营基地等乡村振兴项目。

站在村里高处远眺,平静如镜的涪江映着蓝天白云,涪江边古城吊脚楼历历在目。山坡地头果树成荫,蔬菜基地一片翠绿,栋栋农房鲜花绿树环绕,一幅涪江山居图呼之欲出。

“下一步,我们安居镇将继续大力推进乡村振乡,在巩固人居环境治理成果的同时,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把杨乐村建成山清水秀、岸绿景美、环境宜人、产业兴旺、农文旅融合协调发展的美美之地,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安居更美好。”安居镇党委书记张正全说。(赵武强 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