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忠县:巧借势善借力发展产业助脱贫

发布时间: 2020-06-05 14:23: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钟坝村担任第一书记张扬(右)在猕猴桃种植园了解今年的产果情况。

中国网6月5日讯6月2日,新生街道钟坝村豪果农业的猕猴桃种植园里,七八个村民正在为猕猴桃树疏果。“我每月务工收入2000多元,一年下来收入2万多元不成问题。”四组贫困户冉建隆高兴地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轻松地在家门口务工挣钱。加上他种植猕猴桃,务工收入和销售收入让他的日子越过越好。

这一切,得益于张扬的到来,得益于张扬推动产业扶贫带来的成效。

去年3月,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进出口公司监事、产业发展二部副部长张扬来到钟坝村担任第一书记后,村里的变化越来越大。刚到钟坝村,他找准短板对症下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上走出一条“以真情换信心、输血+造血、志智双扶”的帮扶之路。

为了发挥好驻村工作队纽带作用,张扬组织钟坝村党支部与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公司第三党支部、重庆临空招商集团党委、忠州街道红星社区党支部等开展结对共建,并在推荐村民外出务工、产业项目招商引资、消费扶贫工作等方面深入合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凝聚社会力量。

“特色产业打头阵,内生造血促发展。”张扬创新思路,引导农业企业开展“多元化合作”,依托“企业+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季节性务工等形式增加贫困户收入。引进豪果农业开发公司建成猕猴桃种植园450亩、存栏400余头梅花鹿养殖场1座、150余只孔雀养殖场1座,开发有鹿茸、鹿血酒、孔雀蛋等特色产品。每年兑现农户土地流转费12万元以上,解决贫困户务工98人次,发放务工工资20多万元。

张扬结合钟坝村的实际,组织农户发展分散型种养业,探索“村委会+大户养殖场+贫困户”方式签订协议,形成先有订单再生产,统一收购,实现农副产品提质增价。他帮助钟坝村和忠味堂、玉勇畜禽养殖场等企业分别签订50亩“忠薯一号”红薯种植《购销协议》、3600只高山土鸡养殖《代销协议》,两个项目预计带动农户增收30余万元,集体增收约5万元。

“去年3月以来,积极争取保税港区集团公司的支持,累计投入50多万元,规划帮扶钟坝村项目7个。”张扬说,为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解决油房沟小二型水库饮用水源问题,他多次协调县水利局等部门专题研究,争取保税港区帮扶钟坝村自来水入户项目,新建管网5000米,修复多处减压池漏水问题,实现自来水主管网覆盖全村各组,农户饮水安全家家有保障。

张扬争取保税港集团帮扶项目,启动照明入户的“亮心工程”,为钟坝村53个院落统一安装太阳能路灯,方便村民生产生活。

“按照每消费1盒猕猴桃捐助10元的标准,为贫困户募集爱心扶贫资金1万余元。”张扬说,他协调保税港区旗下的跨境电商网站“爱购保税”帮助钟坝村建成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发动1000余人次购买钟坝村红心猕猴桃,2019年实现销售额超10万元。

张扬还大力开展“志智双扶”行动,推荐贫困户到保税港区、乌杨工业园区务工就业。由保税港区集团出资设立高等教育奖学金,奖励在校大学生每人2000元。

截至目前,钟坝村64户建卡贫困户226人已实现脱贫且持续增收有保障。(邓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