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深度透视

重庆两江新区:从“孔雀东南飞”到“孔雀西南飞”的背后……

发布时间: 2020-06-08 14:15:0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6月5日,农历“芒种”。在两江协同创新区,一场形式新颖的“云引才”活动正在展开,超过1600个岗位需求以及高薪酬待遇吸引了551.7万人的“围观”。活动结束后的半小时,两江新区人才中心就收到近3万份简历。

我国改革开放的大门自东南次第打开,过去,都是“孔雀东南飞”,今天,已开始“孔雀西南飞”!

“云引才”的火爆,对于以两江新区为代表的西部地区来说,也说明了产业迈向“高端”,人才需求趋向“顶尖”!

人才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与发达地区相比,中西部地区过去发展滞后,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缺乏。

但今天,作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和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向全球高层次人才抛出的橄榄枝,展现了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雄心和信心!

经过多年发展,两江新区已经构建了完善且有相当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这更需要两江新区加快人才供给与产业发展的“无缝对接”,不断增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做靓“智慧之城”新名片的内生动力。

作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汽车产业基地,两江新区产业基础雄厚,为科技与产业的大规模协同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在汽车领域,以长安全球研发中心等为代表的高端科研机构正强化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方面的创新;在电子信息领域,京东方、奥特斯、万国半导体等企业也正在加快完善“芯屏器核网”“云联数算用”智能产业全产业链……这些都离不开高层次人才的支撑。

截至目前,依托智博会、国创会、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以及一系列人才政策,新区入选“鸿雁计划”人才已达147人,高层次人才总数达71人。

另外一方面,2019年,两江新区科技型企业达到1298家,高新技术企业409家,为高层次人才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航天航空、生物医疗、新型材料、军民融合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提供了巨大的发挥空间。

可以看到,在如今的两江新区,以长安汽车、零壹火箭、迪纳利医药等企业对高层次人才强劲需求为代表,这些人才正在大数据智能化、生物医药、汽车等产业中不断作为,产业链与人才链同频共振的理想局面正在加速形成,为两江新区乃至重庆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支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尚贤不论国别,唯才不避亲疏。两江新区面向世界引智引才,是人才环境的良好营造,更是发展大势的使然。

人才兴,则产业兴。两江新区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只有更丰沛的产业形态、更优势的产业集群、更鲜明的产业特色,才有“人才支撑发展、发展造就人才”的人才集聚态势;只有结合地域发展的需要,构建人才高地、引领技术高地、汇聚资本高地、打造产业高地,才能实现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形成人尽其才、产业共兴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