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视频访谈

备战抢险救灾,重庆某预旅锻造尖兵拳头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6-08 16:16: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6月8日讯 针对重庆夏季汛灾、火灾高发的实际,为提升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全面做好抢险救灾应急反应准备。连日来,重庆某预旅组织为期半个月的非战争军事行动骨干集训,突出对水上救援、森林灭火等相关科目进行训练,着力培养一批随时能够拉得出、能救援的应急骨干力量。

理论先行夯基础

image.png

专家授课

“开设隔离带,是指在火线蔓延方向适当位置上,以伐倒树木和清理可燃物的方法破坏可燃物分布的连续性,阻隔火线蔓延的灭火行动。主要用于阻隔树冠火、高强度地表火和地下火。”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驻重庆市分队政治教导员王铁力围绕“分队灭火战斗的组织与实施”的进行辅导授课,理论讲解深入浅出,案例分析形象生动,官兵直呼“过瘾”、“解渴”。

image.png

吹风机训练

针对预任骨干抢险救灾理论知识匮乏的现状,该旅采取“请进来教、看视频学、交流互促”等方式,学习防灾救灾知识,研究应急抢险技能,强化官兵理论基础。

image.png

切割机训练

实践操作强能力

image.png

水上救援  

“各小组注意,前方500米水域出现人群落水,迅速开展营救!”随着对讲机指令下达,6艘冲锋舟如蛟龙出水,剌破碧波,泛起万顷波光,成为江面上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image.png

救援装备穿戴讲解示范

“营救落水者四字诀:一稳二缓三靠四救援,瞄准目标要稳桨,接近目标要放缓,靠近目标要停机,施救全程要迅速。”伴随着教练员的提醒,集训队员精诚协作,凭着过硬的技能,顺利将5个模拟目标营救上岸。

image.png

打捞漂浮物

“课堂上学千遍万遍,远不如实际操作一遍”。该旅参谋长张优东讲道:此次集训紧贴实战,设置冲锋舟穿插航行、黑夜穿行、急转逆行、水上紧急避险和落水人员营救等10余个重难点课目,通过不断地加大课目难度和训练强度,全面锤炼预任骨干实际操作技能。

S弯绕行

科学预防兜底线

此次集训,该旅充分预想预防,研究拟制安全预案,搞好安全风险评估,细化安全防范措施, 前移疫情防控关口,集训前集中组织预任骨干核酸检测和常规传染病检查,抽组预编单位渝北区人民医院3名医生全程进行卫勤保障,协助搞好集训期间疫情防控并参与处置突发情况,筑起安全防控的坚固防线。

“组织非战争军事行动骨干集训,我们充分考虑疫情防控这个大背景,自身防范这个大前提,确立了‘疫情防控与强化训练并重、自身防护与水上营救并举’的思路,科学抓训、安全施训,确保练技能与防疫情‘两手抓’、抓训练与保安全‘两不误’。”该旅旅长周莘表示。

据了解,通过两周高强度集训,两批应急救援骨干在最后的结业考核中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达到了“训练出效益、安全隐患无”的预期目标,锻造了一批会操作、能救援的拳头力量,为做好下步应急抢险战备工作,圆满完成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胡江滨 何松 鲍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