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到2022年我市将建村级互助养老点5180个

发布时间: 2020-06-09 09:52:01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六月三日,渝北区大盛镇千盏村合和下坪互助养老点,村民围坐一起交流最近生活情况。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近日上午,渝北区大盛镇千盏村合和下坪互助养老点,老人们吃过早饭后悠闲地聚在院子里闲话家常。没多久,千盏村驻村工作队的几名干部来了,老人们纷纷向他们请教如何使用智能手机。68岁的特困户黄长江拉住驻村工作队队员徐毅,请他帮忙网上推销自家土鸡蛋。

千盏村党总支书记付福刚介绍,合和下坪互助养老点占地3000余平方米,现居住着19户、25位老人,他们大多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贫困残疾人。过去,老人们散居在全村各处,而互助养老点采用“集中居住,抱团取暖”的新型养老模式,统一设计,自成院落,20套住房,小青瓦、白墙面、立体廊柱、露台一应俱全,前庭后院之间,还有少量菜地,老人们在庭院里可以种菜、养鸡、养鸭。

“我们告别土墙房,拎包入住搬进新家,政府连锅碗瓢盆都配齐了。”80岁的夏光金老人说,过去他出门赶场要走1个多小时路,现在走出院落就能搭公交车,因为居住条件好了,多年老光棍的他还找到了称心的老伴。

记者了解到,入住这个互助养老点的老人年龄从65岁到90岁不等,老人之间互帮互助,时间长了,就像一家人一样——腿脚好的帮助身体不好的买药收菜,识字的负责给大家读报纸说新闻,谁家有需要帮忙的事情,大家齐心协力解决,欢乐融洽的氛围使他们远离了孤单与冷清。

前不久,88岁的低保老人田延清突然晕倒,在他附近的几名老人发现后,把他扶上床,又打120求医。因施救及时,田延清一周后顺利出院。“如果还是像过去那样独居在山上,没有大家帮忙,我今天就不在这儿了。”提起这事,老人感到很庆幸。

据了解,除老人互帮互助外,大盛镇千盏村还针对互助养老点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为老人们提供助餐助洁、代买代缴、助行助急、寻医送药等服务。

村级互助养老点既有敬老院的托底养老功能,又符合农村传统养老不离家的习俗。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确保每位老年人享受基本养老服务,到2022年,我市将实现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设立乡镇养老服务中心800个、村级互助养老点5180个。